北大荒“加減乘除”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2021-03-09 10:50:00來源:新華網

  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大荒集團)地處黑龍江省,現有黑土耕地面積4000多萬畝,具備超過400億斤的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為加大對“耕地中的大熊貓”黑土地的保護,近年來,北大荒集團做好黑土地保護和治理修復的“加減乘除”文章,不斷夯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基。

  “加法”:秸稈還田增加黑土有機質

  去年,黑龍江二道河農場種植戶劉林弈種了460畝水稻。“收割後我們都是將秸稈粉碎,實現還田,增加了土壤有機質含量。”劉林弈説。近年來,北大荒集團將秸稈還田與秋整地相結合,使4000多萬畝耕地實現“黑色越冬”。

  位於黑龍江西部的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土地面積大,旱地作物總量多,年産生的秸稈量超100萬噸。該分公司通過大力推廣秸稈還田,不僅增加了土壤有機質,還能起到防風蝕水蝕和保墑的作用。

  北大荒集團農業發展部相關負責人説,墾區各農場在收穫機械上加裝秸稈粉碎機和拋撒裝置,一邊秋收一邊粉碎秸稈,直接拋撒還田。通過秸稈還田,起到增加土壤有機質、腐殖質,有效地保護了黑土地。

  去年北大荒集團秸稈還田利用率超過95%,今年農作物秸稈還田面積將依然保持在4200萬畝以上。北大荒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黑龍江墾區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44.7克/千克,比全國平均高20.05克/千克。

  “減法”:農業“三減”持續保護黑土地

  臨近春耕,黑龍江紅衛農場的種糧大戶何勇購置了兩台新型側深施肥插秧一體機。一體機在插秧的同時,側深施顆粒複合肥,可達到控肥增效的效果。

  何勇説,往年整地的時候需要揚肥一次,過20多天之後再插秧,然後再施一次返青肥,而現在只需一次側深精準施肥,既提高了化肥利用效率,又降低了對土壤的污染。

  全國人大代表、北大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説,近年來,北大荒集團通過實施減化肥、減農藥、減除草劑“三減”行動,引領綠色優質農業發展,更好地保護黑土地。在黑龍江八五農場的水稻示範基地,田埂上安裝了一些太陽能殺蟲燈,採用的是燈光誘蟲物理防治技術,蟲害減少了,農藥就少用,保護了黑土地。

  2020年,北大荒集團落實農業“三減”示範面積1592萬畝,與2019年相比,化肥用量減少30585噸,農藥用量減少669噸。此外,北大荒集團還在10個農場開展綠色農藥示範工作,大力推進綠色農藥替代傳統化學農藥。

  “乘法”;推動農業工程項目落地

  去年黑龍江鴨綠河農場種植戶崔立秋種了460多畝水稻,第一次用上勤得利灌區第三支渠的江水。該支渠全長2700多米,使萬畝良田實現江水灌溉,節約了地下水資源。

  為用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北大荒集團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旱田節水灌溉等工程。去年底,三江平原灌區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積657萬畝,壓減地下水開採18.15億立方米。

  加強農田防護林建設,北大荒集團打造綠色屏障,防止黑土地遭到風蝕水蝕。目前,該集團建成防護林體系307.9萬畝,覆蓋了墾區所有耕地。北大荒集團還開展規模化格田改造,按照田、水、路、林整體配置和農機作業要求,調整田塊規格,建設高標準農田2747萬畝。

  王守聰説,近年來,北大荒集團積極採取耕地保護、農機化建設、水利化建設、田間配套建設、農業信息化、農業生態建設6類工程措施,加大對黑土地保護力度,相當於為黑土地做“乘法”,取得良好保護效果。

  “除法”:轉變生産方式加大黑土保護

  這幾年,對於黑土地保護成效,黑龍江新華農場種植戶張強有切身感受。“通過輪作,轉變農業生産方式,解決了黑土地養分過度消耗問題。”張強説。多年來,新華農場推行玉米、大豆輪作模式,實行大機械深松整地,保護了土壤耕層。

  近年來,北大荒集團通過推行耕地輪作休耕、保護性耕作替代傳統翻耕、土地復墾等黑土耕地保護“除法”措施,進一步轉變農業生産方式,讓長期高強度利用的黑土地“喘口氣”。

  今年,北大荒集團實行黑土耕地“田長制”,各地對本轄區黑土地保護負總責,責任落實到田、到人,還制定了《2021年黑土保護專項行動方案》等。

  王守聰説,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是北大荒集團作為現代農業建設的排頭兵的責任和使命,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好黑土地,不斷夯實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新華社記者王建、黃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