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今天正式生效 將帶來哪些利好?

2021-03-01 07:51:00來源:央視新聞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今天(3月1日)正式生效。協定是中國對外商簽的第一個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標誌協定。協定生效將進一步加強中歐經貿合作,並惠及雙方消費者和企業。

  地理標誌是識別産品來源於某一地區的標誌,而該産品的質量和聲譽都取決於這一特定地區的自然和人文因素,比如我國的“普洱茶”或歐盟的“香檳”。中國和歐盟的地理標誌資源都很豐富。為加強地理標誌保護與合作,促進地理標誌産品貿易,雙方于2011年啟動了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談判共歷經8年22輪正式談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2020年9月14日,雙方正式簽署協定。2021年1月29日,雙方完成內部審批程序並相互通知。今天,協定正式生效。

  商務部條法司副司長 李詠箑:我們認為,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生效,將為中歐的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對於我們來説,協定不但規定了高水平保護的義務,而且還通過清單列明了雙方給予保護的地理標誌名單,協定將對中歐經貿關係注入新動力並惠及雙方的企業和消費者。

  與此同時,中方在協定中也承諾對歐盟相關地理標誌提供法律保護。這一承諾有利於消除歐盟地理標誌持有人的後顧之憂,讓他們放心地把相關産品出口至我國,讓我們的消費者能吃到、用上更多歐盟的優質産品,提高生活品質,滿足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500個中歐地理標誌産品有哪些?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是中歐之間首次大規模互認對方的地理標誌,總數量超過500個。那麼有哪些産品呢?一起來了解下。

  據了解,協定附錄納入雙方共計超過500個地理標誌産品,都是雙方久負盛名、家喻戶曉的地理標誌。比如我國的紹興酒、六安瓜片、安溪鐵觀音、吐魯番葡萄幹;歐洲的香檳、巴伐利亞啤酒、帕爾瑪火腿、馬吉那山脈橄欖油等。

  中方列入協定清單的地理標誌不僅涉及酒類、茶葉、農産品、食品等,還涉及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宣紙、蜀錦等中國特色地理標誌。此前,歐盟對外商簽的地理標誌協定中僅涉及農産品、食品和酒類,這是歐盟第一次在其協定中納入此類地理標誌。

  雙方納入協定保護的地理標誌不僅可在對方獲得高水平保護,還可使用對方的地理標誌官方標誌,有利於相關産品有效開拓市場。

  保護分兩批進行:第一批雙方互認的各約100個地理標誌將於協定生效之日起開始保護。

  商務部條法司副司長 李詠箑:未來協定還有第二批我們175個地理標誌産品將在4年內獲得保障,那麼對中國的市場和消費者來説,同樣我們也給歐盟的地理標誌産品以官方保護,可以使消費者消費到歐盟高品質的地理標誌産品。

  協定生效會帶來哪些利好?

  中歐雙方地理標誌協定生效,對企業和百姓有哪些利好呢?

  隨著協定生效,我國首批100個地理標誌正式獲得歐盟保護。這100個地理標誌中,既有已對歐出口的産品,如婺源綠茶、吐魯番葡萄幹、普洱咖啡等,也有對歐可能有出口潛力的産品,如煙臺蘋果、安岳檸檬、紹興酒等。

  商務部條法司副司長 李詠箑:還會獲得它的官方標誌,那麼就代表著可以提升我們的産品在歐盟市場的知名度,所以我們也希望企業還有地方能夠充分利用協定帶來的機遇,擴大出口。

  此外,協定還納入了我國第二批175個地理標誌,將在協定生效後四年內獲得保護。 協定為歐盟優質特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充分保護,消除歐盟生産商的後顧之憂,使其放心地向我國出口,使我國消費者能吃到、用上更多歐盟優質産品,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總臺央視記者 劉穎 徐寧寧 邵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