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十六圓”:2月27日16時17分月最圓

2021-02-24 13:43:00來源:新華網

  2月26日,將迎來元宵佳節,這天夜晚是農曆新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要加以慶祝,其中一項慶祝活動就是賞月。天文科普專家介紹,今年元宵節的月亮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最圓時刻出現在27日16時17分。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科普專家林願介紹,每逢農曆初一,本身不發光的月亮運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當其黃經與太陽的黃經相同時,月亮被陽光照亮的半球正朝著太陽,而未被陽光照亮的半球正對著地球,我們看不到月亮,叫作“新月”,也叫“朔”;到了農曆十五左右,月亮走到另一面,當其黃經與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時,月亮上被陽光照亮的一面全部朝向地球,於是我們才看到了圓圓的月亮,稱為“滿月”,也叫“望”。

  月球繞地球公轉速度有時快、有時慢,從“朔”到“望”再到“朔”,所經歷的平均週期是29.53天。所以,儘管月球從“朔”到“望”所需的時間平均約為14天18小時22分,但實際上會時而略長、時而略短于這個平均時間。

  根據農曆曆法規定,“朔”所在這一天必定為每月初一。雖然“朔”同是初一,但其發生的時間可能在淩晨、上午、下午或者在晚上,而且每個朔望月本身也有長有短。這樣,月亮最圓時刻的“望”最早可發生在農曆十四的晚上,最遲可出現在農曆十七的早上。但由於“朔”一定在農曆的每月初一,“朔”之後平均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圓時刻的“望”以出現在農曆十五、十六這兩天居多,其中又以農曆十六為最多。

  統計顯示,本世紀(2001-2100)100年中,出現“滿月”的次數共1241次,其中,農曆十六齣現“滿月”的次數共579次,出現次數最多。

  “雖然今年元宵節當晚的月亮並不是最圓的,但與正月十六的圓月相差無幾。‘天上月圓,人間團圓’,正月十五當晚,一輪圓月升起時,人們邊賞月,邊暢談,其樂融融,盡享闔家歡。” 林願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