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現紅色“西瓜雪” 它會加速冰雪融化嗎?

2021-02-24 09:31: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超鏈結》報道,近日,南極“西瓜雪”再次引起公眾關注。一組在南極科考站附近拍攝的照片顯示,部分白色積雪變成了紅色。在2020年2月,南極烏克蘭科考站也發現過“西瓜雪”。

  南極的雪為何會變色?“西瓜雪”對極地冰川來説是反派角色嗎?這代表南極如今更熱了嗎?

  冰雪世界的色彩來自哪?

  説到南極,人們經常會提及的色彩是滿眼積雪的白色和氧氣感十足的藍冰的藍色,和天空充分呼應。

  紅色“西瓜雪”的出現,在視覺上可謂衝擊力十足。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截圖

  科學家表示這是因為雪中含有極地雪藻,它們適合在寒冷氣候中生存,低溫時“休眠”,升溫時開始生長。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劉志恒介紹,之所以會顯示紅色是因為其含有類胡蘿蔔素:“其光合作用以後會産生類胡蘿蔔素這一類物質。它帶有色素,不同光照情況下呈現橙色、紅色或者橙黃色。最近提到的(極地)冰雪上顏色的出現,正好是這類衣藻生長、繁殖所造成的。”

  雪衣藻有點個性,和大多數藻類不同,它十分耐寒,廣泛分佈在北極、南極及其島嶼,以及阿爾卑斯地區等極端冰雪環境中。

  除了這種呈紅色的極地雪藻外,還可能有其他生物和物質會給極地的冰雪“上顏色”。2015年曾去過南極的劉志恒研究員還到看過企鵝糞便周圍冰雪上的紅色,這是企鵝吃磷蝦産生的紅顏色。此外,他還介紹,現在科學家的研究已經證明有些微生物和低等植物可以在溫度升高的情況下繁殖、生長,産生顏色,比如,生長在石頭上的地衣,有紅、黃、綠多種顏色,還有綠藻。

  “紅色”是否意味著更熱?

  極地雪藻帶來的“西瓜雪”是不是能説明南極正越來越熱,氣溫在升高?對此,中國氣象科學院研究員丁明虎表示,它反映了南極氣溫的變化,但是,南極的氣溫並不能簡單地説是升高了。“南極的氣溫在南極半島以及沿岸地區觀測到有所升高,特別是夏季,但是,從整個南極來看,以及從南極的春、夏、秋、冬整體來看,其增高不明顯,不能判斷它是升高了還是降低了。只能説是它還和前面的幾十年差不太多。”

  不過,紅色極地雪藻因為它的獨特色彩,卻可能成為加速冰川融化的推手之一。一項2016年的研究表明,在北極的一個融雪季裏,雪衣藻産生的藻華會使雪反射的陽光量降低13%,這會導致更高的融雪速度。上海海洋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教授朱國平表示,這一點是需要謹慎關注的:“‘西瓜雪’導致冰雪反射太陽光的能力減弱,會使局部冰雪融化的速度加快。它的存在會對極地或者冰川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需進一步進行科學研究,但是,應該要注意到,如果這種現象比較頻繁地出現,就可能需要警惕,判斷是否因為旅遊等人類活動、氣候變化等對當地造成了破壞。”

  顏色相似 但磷蝦沒吃“西瓜雪”

  有資料顯示,早在20世紀初,就有南極科考隊就在南極大陸上收集到淡水藻類的樣本。1958年,在溫德米爾群島(Windmill Islands)的威爾克斯(Wilkes)南極站附近,科考隊員看見了成片存在的雪生藻類。此後,在上世紀60年代,南極科考人員又相繼在更廣闊的區域發現雪生藻類。

  除了雪衣藻,南極還有一種生物含類胡蘿蔔素,它就是南極磷蝦。南極磷蝦體內含有一定量的蝦青素。蝦青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

  南極磷蝦的攝食對象也是藻類,不過,磷蝦可沒吃雪衣藻。

  上海海洋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教授朱國平介紹,南極磷蝦的攝食對象主要是硅藻等海洋性藻類。雪藻更多是在陸地上或極地湖泊附近出現,所以,南極磷蝦和雪衣藻之間可能沒有交集。他表示:“目前,就我們的研究和現有資料顯示,南極磷蝦並不會吃到極地雪藻,不會吃到所謂的‘西瓜雪’”。

    監製:郭靜

    記者:總臺央廣記者劉飛

    編輯:楊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