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假臨近尾聲,如何調節身心狀態?

2021-02-16 11:10:00來源:人民日報

  春節長假臨近尾聲,人們即將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

  節後的我們該如何調節自己的身心狀態?

  設置作息緩衝期

  提前走出舒適圈

  長假結束,人們需要離開悠閒舒適的氛圍,立刻回到高度緊張的工作狀態,由於心理和生理上的“慣性”,會感到很不適應,從而産生對上班的不適感,甚至還會出現抑鬱、焦慮、心悸、失眠等問題。

  這時大家應提前調節,主動適應,不妨給自己設置一個生活、工作的作息緩衝期。比如在假日最後一天有意識地做一些與工作有關的事,將自己的心理狀態調整回工作狀態上。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態,意識到這些症狀是人們重啟工作狀態時自然産生的,接納這個重啟的過程,不要對自己的狀態有過多的苛責。另外,工作安排上要循序漸進,可以先從簡單工作開始做起,慢慢過渡到正常的工作節奏中。

  順應身體調節奏

  儘快調整生物鐘

  長假期間,人們往往會打亂平時的作息時間,生活失去規律,因此容易在節後出現失眠、早醒,以及情緒低落、精神不振等情況。

  這時,我們應儘快調整生物鐘,按照原來正常的上班節奏來安排作息。中醫認為人體經絡循行有其氣血旺盛的時間點,如:晚上11點到淩晨3點是足少陽膽經和足厥陰肝經的經絡氣血運行恢復的時間節點,此時要保證充分的休息;早晨5點到7點是手陽明大腸經的氣血循行旺盛的時間點,這個時間點排便有利於腸道功能正常運行。因此,建議按照身體時間節律來安排作息,讓各系統能夠恢復正常運行的節奏。

  適度運動消疲勞

  始終保持精氣神

  春節長假期間,人們往往會增大飲食上的攝入,再加上疫情的影響,運動量大幅減少,其後果不僅僅是“每逢佳節胖三斤”這麼簡單,人們的“精氣神”也會受到影響,整個人變得“懶懶的”。因此,節後要逐漸恢復運動,消除疲勞、恢復精力,同時增強消化系統的功能,提高免疫力。另外,運動還可緩解抑鬱和緊張情緒,對適應忙碌的工作以及減掉“過年肥”大有幫助。

  不過,節後恢復運動切不可急於求成,需對運動量有所控制。目前,受疫情影響,運動場所相對受限,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大家可以選擇瑜伽、跳繩、健身操、太極拳、八段錦等對場地要求較少的運動,循序漸進,逐步提高運動強度、提升體能。

  除此以外,我們提倡“養生生活化,生活養生化”,在運動場所相對受限的時期,我們可以把運動養生融入日常生活。比如增加家務勞動,少坐電梯、多爬樓梯,外出乘坐公交車時提前下車步行至目的地等,以此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

  強健體魄增信心

  科學防疫少煩惱

  目前,疫情的常態化防控已經融入日常生活,我們應該以科學的手段面對疫情。例如: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提前準備好節後工作所需的消毒、防護用品;多選擇步行、騎行、自駕車上下班;與人社交時,儘量保持“一米線”的安全距離……

  面對疫情,我們更要保持科學的心態。關注權威信源,增強識別信息的能力,減少謠言的産生,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此外,接納自己的不良情緒,同時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可適當把精力放到更有興趣的事情上,轉移注意力,排解焦慮情緒。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