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活動即將開始

2021-02-15 18:54:00來源:新華網

   為了利用好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個雪季,進一步發現問題、積累經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活動即將於2月開始,屆時將邀請部分國內運動員和國內技術官員參與配合測試工作,從疫情防控和簡化辦賽入手,落實好“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

   去年11月,由於疫情的發展和國際旅行的限制,北京冬奧組委、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反復溝通協商,最終決定取消了原定在2020-2021賽季舉行的所有列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賽的國際比賽。

   與此同時,相關各方也初步達成一致,原則上同意將於2021年10-12月舉辦10項測試賽。屆時將進行全要素賽事測試,邀請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相關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代表、國際技術官員、各國(地區)運動員、電視轉播和計時計分團隊參加。另外,還將安排3個國際訓練周,邀請各國(地區)參賽隊前來適應場地。但是這些安排還要視屆時疫情的發展情況,由相關各方在活動之前三個月進行評估後最終確定。

   由於2021年10-12月距離北京冬奧會已經很接近,為了更加充分地發現問題、積累經驗,同時冬季運動又有季節性的特點,為了利用好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個雪季,北京冬奧組委計劃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競賽場館舉辦一系列測試活動,對場地、器材、設施、能源、交通等硬體進行必要的試運行,同時對場館團隊進行磨合,對指揮體系、賽事組織、服務保障等重點工作進行演練。

   根據安排,雪上項目和滑行項目的測試活動計劃在2月中下旬舉行,冰上項目的測試活動計劃在4月上旬舉行,屆時將邀請部分國內運動員和國內技術官員參與配合測試工作,部分國際專家將觀摩測試活動,統籌疫情防控和測試活動安全,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流動,降低疫情風險。

   按照與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和中殘聯體育部協商的情況,2月共將舉行包括冬殘奧項目在內的20項測試活動。這些測試活動列入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

   對於4月冰上項目的測試活動,競賽組織方面的有關原則與2月測試活動保持一致,具體形式和內容各方正在抓緊協商中。另外,還計劃於今年下半年舉行冰球和冰壺的國內測試活動,具體事宜正在與相關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和國內單項體育協會進一步協商。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從競賽安排上來説,這麼多賽事同時舉辦,某種程度上來説,就是對冬奧會冬殘奧會競賽組織工作最好的預演。

   從運行壓力來説,2月的測試活動,張家口和延慶賽區,10天之內要完成17項冬奧賽事、3項殘奧賽事。2賽區6場館3個測試賽場館運行團隊將投入場館運行工作。4月的測試活動,北京賽區的所有競賽場館也要逐一登場。短時間內大範圍、高標準、嚴要求地完成這些任務,整體運行壓力更類似奧運賽時實戰。

   據了解,本次測試活動雖然參賽規模壓縮,但比賽場地不減、防疫要求不減、運行要求不減。要應測盡測、能測盡測,最大限度完成測試任務。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