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雲存儲?

2020-11-18 10:00:00來源:新華網

  當下,雲計算已然是新興技術領域和服務領域的“熱詞”之一,從雲計算概念和實踐中延伸出了一種新的存儲模式——雲存儲。雲存儲正在通過各種應用服務走進我們的生活,逐漸改變著我們對傳統存儲方式的認知,也在不斷刷新著文件存儲方式。

  

  各類大型搜索平臺,每天需要處理超過百億次的數據,並且大部分都是無結構或者半結構化的數據。因此,搭建存儲和計算平臺,用更簡便的方式管理海量數據,亟待解決。雲計算與雲存儲的出現能夠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雲計算是一種通過網絡連接IT資源(如服務器、儲存、應用和服務等)的應用模式,組成共享資源池,向用戶提供按需服務,同時能夠實現資源的快速部署。

  在雲計算的基礎上發展出了雲存儲,雲存儲實際上是雲計算中有關數據存儲、歸檔、備份的一個部分,是一種創新服務。我們可以從兩方面理解雲存儲的定義:第一,在面向用戶的服務形態方面,它是一種提供按需服務的應用模式,用戶可以通過網絡連接雲端存儲資源,在雲端隨時隨地存儲數據;第二,在雲存儲服務構建方面,它是通過分佈式、虛擬化、智慧配置等技術,實現海量、可彈性擴展、低成本、低能耗的共享存儲資源。

  

  雲存儲具有高可靠性、高可用性、高安全性、規範化和低成本等特徵。這些特徵是依靠分佈式接入、全局訪問空間、虛擬化感知能力、數據流動能力、空間智慧分配和綠色節能等技術來實現的。

  從結構模型上來看,雲存儲主要由成千上萬的網絡存儲設備、分佈式文件系統及其他存儲中間件組成。其結構共分為4層,自下往上依次是存儲層、管理調度層、應用接口層和訪問層。

  和雲計算一樣,雲存儲的安全性問題一直備受關注,無論是企業還是普通用戶,首先考慮的永遠是其安全性。信息安全響應和技術保障是相對的,如何在保護信息安全的基礎上,為用戶提供更加便利的存儲服務,也是未來雲存儲技術發展的重點。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一級教師李岩進行科學性把關。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