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書皮真的“有毒”嗎?大多數人稱“比較擔心”

2020-09-03 08:3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塑料書皮真的“有毒”嗎?聽聽專家怎麼説

  又到一年開學季,也是書皮最暢銷的時候。可出現在網絡上的一些報道,卻嚇壞了家長們。

  塑料書皮真的有毒嗎?

  哪種書皮最安全?

  面對這些家長和學生們最關心的問題,答案您往下看!

  每學期要用掉超19.4億張塑料書皮

  記者在互聯網上進行相關搜索,發現彈出的文章,有不少標題都是“這種塑料書皮有毒,嚴重或致癌或性早熟”,或者“書皮裏含有的成分有問題,嚴重會導致白血病”等等。

  乍一看真是嚇了一跳,再仔細閱讀這些文章,發現裏面都提到了鄰苯二甲酸酯和多環芳烴等幾種化學物質。根據教育部發佈的《2019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指出,2019年,我國的在校中小學生人數約為1.94億。按每人每學期使用10張塑料書皮計算,每學期至少就有19.4億張塑料書皮每日陪伴在孩子身邊。

  有毒?無毒?傻傻分不清楚

  塑料書皮到底有沒有問題?針對這個問題,記者採訪了一些學生和家長,然而,大多數人表示比較擔心,但都不太清楚問題的答案,有人認為塑料書皮有毒,有人則認為只有一部分有毒。

  記者:市面上大多數書皮可能都有毒,你認為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姜希潼:我覺得半真半假吧。

  高月盈:不知道。

  李丹:塑料確實是有毒的。

  謝海英:半真半假吧,也確實是有一些質量合格的産品。

  記者調查:塑料書皮種類多 價格差別不大

  記者走訪了一些文具商店,發現市面上常見的塑料書皮,材質主要為聚丙烯PP、聚乙烯PE和聚氯乙烯PVC等,其中以聚丙烯PP材質的最多。書皮類型則分為自粘式和包套式兩種。

  文具店 老闆:提貨的地方有一些做(三無産品的)小牌子,我也不拿呀,價格差別都大,這個好的都貴,差價差不多一倍吧。

  而在另一家文具店,有些沒有標明材質的塑料包書皮正在售賣。

  文具店 老闆:我們不分那個(材質),我們只分牌子。

  專家解讀:書皮中有增塑劑不等於“有毒"

  網上關於“塑料書皮有毒”的文章中反復提到一種毒性物質,叫做鄰苯二甲酸酯,這其實是一種傳統的增塑劑。

  那麼,塑料書皮中是否存在增塑劑呢?記者分別從實體文具店以及網店購買了pvc和pp材質的自粘式、包套式書皮,送到北京化工大學進行比較試驗。

  紅外光譜儀可以對塑料製品進行定性分析,比較試驗結果顯示,PP材質的包書皮中並未發現增塑劑,而在PVC材質的包書皮中發現了少量增塑劑。專家解釋,PP材質本身可塑性很強,無需添加增塑劑,但PVC材質的分子間作用力太強,必須添加增塑劑。

  北京化工大學副校長 張立群:現在我們很多新型的增塑劑,被認為是毒性很低的增塑劑,有一些是從傳統增塑劑,通過化學的改性而得來的,很可能這個增塑劑中還會含有微量的傳統增塑劑。所以我們的企業在使用這種新型增塑劑的時候,一定要把産品裏邊有毒有害增塑劑的含量,控制在國家和國際上規定的範圍之內。

  除了增塑劑,相關網絡文章中還提到了另一種有害物質多環芳烴。那麼,塑料書皮中是否含有多環芳烴呢?記者又將PP、PVC材質的幾款包套式書皮送至中科院化學所檢測中心進一步檢測。檢測結果顯示,送檢的PP材質包書皮中不含有多環芳烴,PVC材質的包書皮中含有少量多環芳烴。多環芳烴具有致癌性。那麼,在PVC材質的包書皮中檢測出含有增塑劑、多環芳烴,是否就等同於有毒呢?

  中國科學院極端環境高分子材料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 張宗波:這個毒性顯然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包括增塑劑,這些大家關心的鄰苯二甲酸酯這種,還有多芳環烴,即使它含有,它在一定的限量以下,也是對人體無害的。

  實驗中,專家在自粘式書皮中發現了膠黏劑。專家提醒,膠黏劑中也可能存在影響人體健康的有害物質,如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毒的固化劑等。

  北京化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薛佳佳:對於自粘式的話除了基體的材料PP就是聚丙烯,或者EVA,我們還發現了有其他的膠黏劑的物質。

  因此,只要是正規廠家生産的合格産品均可放心使用,家長在選購時,應儘量購買PP材質的包套式書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