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效顯著

2020-09-03 08:09:00來源:科技日報

  北京時間9月2日,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等發佈《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對131個經濟體創新能力進行排名。其中,中國排名第14位,與去年持平,連續兩年位居世界前15行列,在多個領域表現出領先優勢,是躋身綜合排名前30位的唯一中等收入經濟體。

  2020年是我國實現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目標的收官之年,從全球創新指數的相關指標和排名來看,創新型國家建設進展如何?

  “經過十多年努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的重大變化。”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陳鈺説,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體制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創新主體活力和能力持續增強,國家創新體系效能大幅提升,“我國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達2.21萬億元,是2012年的2.15倍,為世界第二大研發投入國,R&D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23%,超過歐盟平均水平。R&D人員數量穩居世界第1位,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龐大的科技人才隊伍。

  “創新要素投入快速增加的同時,創新産出量質齊升。”陳鈺表示,2009—2019年,我國高被引論文數為30755篇,佔世界份額為20.0%。從2012—2019年,我國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分別從53.5萬件和14.4萬件增長至124.4萬件和36.1萬件,均居世界首位。

  值得關注的是,《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從高校水平、科學出版物和國際專利申請量3個維度構建了“創新質量”分析指數。結果表明,中國創新質量得分全球排名第16位,得分超過了49個高收入經濟體的平均得分,是唯一一個在全部3項指標上向高收入經濟體靠攏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不僅如此,我國逐步形成梯次聯動的區域創新佈局,培育創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區域創新集群活力迸發。

  《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指出,中國已經確立了作為創新領先者的地位,在專利、實用新型、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和創意産品出口等重要指標上均名列前茅。中國有17個區域進入全球創新集群百強,其中,深圳—香港—廣州創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位,北京創新集群排名全球第4位。相較于2017年,中國進入全球創新集群百強的區域數量增加了10個,顯示出我國區域創新集群的強勁國際競爭力。

  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的另一個佐證是,創新環境不斷優化,企業創新能力持續提升。根據世界銀行報告,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排名2020年躍升至31位,較上一年提升15位,已連續兩年被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

  與之相關的一組數據是,2019年,我國日均新登記企業2萬戶,各類市場主體達1.2億戶;507家中國企業入圍全球研發投入2500強企業名單,在無人機、電子商務、雲計算、人工智慧、移動通信等領域,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型企業成長壯大。

  “我國創新投入和創新産出規模已躋身世界領先行列,成為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大國。”陳鈺提醒,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在基礎研究水平、關鍵技術研究和吸引全球創新資源等方面還有一定差距。

  陳鈺表示,面向未來,我國還需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進一步提升創新成果質量和創新效率,從而向創新型國家前列和世界科技強國目標穩步邁進。(本報記者 劉 垠 操秀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