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學者:世界各國應團結一致防止美挑起“新冷戰”

2020-09-03 08:0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南非當地時間8月31日,姆貝基非洲領導力學院研究員譚哲理在《比陀新聞報》發表題為《中國無意與美國進行科技冷戰》的評論文章,指出美國為維護自身科技霸權,無所不用其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破壞各國和平共處和多邊主義,世界各國應團結一致防止美挑起“新冷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文章表示,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仍是世界頭號經濟強國。然而,美國越來越擔心和警惕中國會在5G和其他高新技術領域成為世界頭號強國。中美之間摩擦在很大程度上歸因于中國在科技發展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目前中國正在加速推進“中國製造2025”,以確保2049年實現大部分高新技術領域達到70%自給自足率的目標。

  文章強調,美國似乎正無所不用其極,想方設法使用一切單邊手段保住世界霸主的地位,華為公司自然成了美國打壓的頭號目標。

  文章稱,美國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中佔有50%的份額,去年5月以來,美國一直把限制華為獲得半導體材料作為封殺華為的殺手。今年5月,美國要求所有使用其半導體設備的芯片製造商在向華為提供芯片前必須獲得美國同意和批准。8月20日,美國商務部進一步收緊對華為的限制措施,宣佈任何想要為華為提供半導體等重要零部件的企業都需要獲得美國批准,此舉旨在防止華為繞過美國出口管控措施獲得生産所需的零部件,從而將進一步限制華為發展。

  文章指出,面對美國破壞世界各國間和平共處以及多邊主義成就的舉動,世界各國應團結一致防止“新冷戰”爆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