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長江中下游為何頻繁暴雨?與全球變暖有關?

2020-07-19 10:59:00來源:央視網

  

  

  受長江中上遊強降雨影響,三峽樞紐于近日開啟兩個泄洪孔,加大下泄流量。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7月12日零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內,湖水漫過一道紅色標記——“1998年洪水位22.52M”,這標誌著我國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今年6月以來,我國南方迎來持續強降雨,多地遭遇洪澇災害,引發社會關注。今年為何暴雨不斷?未來極端天氣事件會越來越多嗎?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為大家答疑解惑。

  6月1日至7月16日,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了7次強降雨過程,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418.1毫米,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一位,長江流域及鄱陽湖、洞庭湖等地出現較重汛情。南方今年為何暴雨不斷?未來極端天氣事件會越來越多嗎?經濟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氣象專家。

  副熱帶高壓影響強于往年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統計,入汛以來,截至7月16日,我國南方共出現16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其中,長江中下游一帶,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東部、安徽南部、浙江中部等地,以及浙江、安徽、江西局地累計降水量超過1000毫米——多地日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多個省份累計降水量超過年降水量一半。

  “綜合考慮範圍、持續時間與雨量發現,6月27日至7月12日,我國南方區域性暴雨天氣過程綜合強度為1961年來第二強,1998年位居第一。”國家氣候中心副研究員翟建青説,今年南方區域性暴雨天氣過程雖然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但位置更偏北、綜合強度略偏低,總體看仍比不過1998年的特大暴雨事件。

  但6月份以來我國南方出現的頻繁強降雨過程,不僅強降雨過程多,且一輪接著一輪,間歇期非常短。為何近期南方暴雨陷入“車輪戰”?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解釋,這主要與6月份以來的大氣環流形勢有關。對我國影響巨大的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副高),是一個穩定且少動的暖性深厚天氣系統。其外圍西北側的西南氣流恰恰是向暴雨區輸送水汽的重要通道。具體來説,6月以來,副高比往年同期勢力偏強,外圍西南氣流將來自孟加拉灣或我國南部海區的充沛水汽輸送到我國南方;北方冷空氣活動也比較頻繁,造成了冷暖空氣在南方地區持續交匯,導致強降雨過程頻繁且持續發生。

  未來南方雨水形勢如何,防汛壓力會否減輕?7月份以來,我國主雨帶維持在西南地區東部至長江中下游地區。7月17日至21日,主雨帶東段有所北抬,西段仍維持在四川盆地東部與湖北一帶。馬學款提醒:“這與前期強降雨帶仍有較大重合,需要關注降水疊加影響。即使7月下旬雨帶東段北抬,長江流域防汛壓力並不會減輕,長江中上遊地區的明顯降水,依然會給水位高位運行的江河庫湖帶來威脅。”

  “暴力梅”作怪因素疊加

  近年來,極端天氣氣候事件不斷增多。此次持續強降水背後是異常氣候作怪嗎?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王永光介紹,引發此次強降水過程的是一隻“怪獸”——梅雨。具體而言,入梅偏早與梅雨鋒偏強,是長江中下游梅汛期降雨異常偏多的原因。今年江南地區梅雨比往年偏早7天,梅雨“主戰場”——長江中下游地區則在6月9日入梅,時間與往年差不多。今年南海夏季風爆發時間偏早,且6月上中旬西太平洋副高脊線位置偏北,兩者共同導致我國梅汛期降雨異常偏多。

  在風調雨順的年頭,梅雨季通常是6月8日入梅,7月18日出梅,平均梅雨量343毫米。入梅早晚與梅雨量密切相關。據統計,我國梅雨量最多的3年分別是1954年(789毫米)、2016年(662毫米)與1998年(596毫米);梅雨強度最強的3年分別為1954年(強度指數2.7)、1996年(1.7)與1998年(1.3),即出現了傳説中的“暴力梅”。其中,1954年,長江流域76%以上區域下過大暴雨,日最大降水量達262毫米,出現百年罕見的全流域性大洪水。同年8月18日,長江漢口站最高水位達29.73米,比1931年的歷年最高水位高1.45米。

  今年我國同樣遭受了“暴力梅”影響,梅雨量與往年相比顯著增加。那麼,為何暴雨“偏愛”長江中下游地區?“主要由於今年梅雨相關天氣系統相對穩定。副高在過去這段時間一直穩定維持,邊緣暖濕氣流強盛,長江中下游地區低渦切變系統活躍,形成長江中下游地區長時間梅雨天氣。”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説。

  而今年,這只“怪獸”還從其他地方獲取“能量”,導致梅雨鋒偏強。2019年秋季發生了一次弱厄爾尼諾事件,同時北印度洋海溫異常偏暖,導致副高顯著偏強。與此同時,中高緯度經向環流發展、冷渦活躍,冷空氣在向長江中下游地區移動過程中爆發偏強。由此,冷暖空氣在長江中下游地區交匯,致使梅雨鋒偏強,長江中下游地區降水也明顯偏多。

  應對極端災害能力待增強

  南方全力防汛抗災,北方也不能馬虎鬆懈。受季風氣候、地形地貌影響,我國雨帶每年從南向北移動。通常7月下旬至8月上旬,雨帶將從長江流域北抬到華北、東北,北方就會進入主汛期。

  氣象預報顯示,7月下旬,我國東部雨帶將北抬到黃淮、華北至東北地區一帶,累計降雨量比常年偏多三至七成,局部地區偏多1倍以上;主要降雨時段為7月22日至23日,以及7月26日前後。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表示:“7月下旬,北方地區降雨將明顯增多,進入北方汛期關鍵時段,需注意強降雨尤其是局地強降雨導致的次生災害風險。”

  每次大暴雨、高溫、颶風等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發生時,均可能是大自然給人類發出的警示信號。未來,這樣的極端事件會越來越頻發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佈的氣候變化評估報告指出,21世紀全球部分地區高溫與暴雨事件將趨多,乾旱程度將加劇,威脅各國糧食、水資源和能源安全。

  “雖然,目前很難將單獨一次天氣氣候事件直接歸因于全球氣候變暖,但在全球氣候變暖大背景下,一些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確實在增多增強。”國家氣候中心氣候變化室研究員黃磊説,事實上,在全球變暖背景下,1951年以來,我國平均溫度與極端溫度均呈顯著升高趨勢,一些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呈現出強度更強、發生更加頻繁、持續時間更長的特點。

  氣候模式預估結果也表明:如果不控制人為溫室氣體排放,未來全球範圍內一些極端事件出現頻率、強度與持續時間均將顯著增加,到21世紀末,陸地區域高溫熱浪事件發生概率將是目前的5至10倍,極端強降水事件發生頻率在全球大部分地區也將有所增加。

  黃磊表示,進一步增強我國應對極端災害能力已迫在眉睫,需要將應對極端災害作為適應氣候變化的核心內容,強化極端災害的風險防範措施,加強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監測預警與氣象災害風險管理,開展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的氣候變化影響評估,強化生態與環境氣象服務,健全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防災減災機制。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