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低齡幼兒疫情防護!臨時手衛生不能替代認真洗手

2020-07-19 10:39:00來源:央視網
 常態化疫情防控下,1歲以下低齡幼兒由於發育尚不完全,戴口罩容易出現呼吸困難。如何做到有效防護?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表示,低齡幼兒防護主要通過做好監護人自我防護而實現被動防護,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臨時手衛生不能替代認真洗手。

  王荃建議,監護人在和孩子玩耍前或準備抱孩子時,要先認真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動水下認真清洗,洗手時間不應少於20秒。戶外活動時,監護人可以攜帶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做好臨時手衛生。但是,“這種臨時手衛生是不能替代認真洗手的,回家後還是要在流動水下再次用肥皂認真洗手。”王荃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特別強調。

  監護人如果生病,尤其是出現發燒、咳嗽或者打噴嚏的情況,一定要主動戴好口罩,及時就診,與孩子做好隔離。在此期間,監護人不要親吻孩子,不要對著孩子咳嗽、打噴嚏和呼氣,應該正確用紙巾或者肘部掩住口鼻,以免沾染孩子。

  日常生活中,王荃建議,監護人要繼續養成良好進餐習慣,包括不用嘴嘗或吹孩子食物,更不要幫孩子咀嚼食物,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物品應該定期消毒清潔;不要帶低齡幼兒聚餐、聚會,不要扎堆,要帶孩子去人少的、空曠的開放空間玩耍,而且一定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室內也要定期通風;在保證孩子營養供給的基礎上合理飲食。此外,王荃特別提醒,低齡幼兒一定要按時接種疫苗。(記者王琳琳)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