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拔最高的園博園,哪些亮點值得一看?

2020-07-19 10:58:00來源:央視網
 地處青藏高原河湟谷地的西寧園博園,18日開園迎客。平均海拔2200米的西寧園博園,是目前國內已建成開放園博園中海拔最高的。

  青藏高原上建園博園,有哪些難度與挑戰?園博園為何選擇建在工業用地上?各式園林如何適應當地半乾旱氣候?記者就此探訪這座獨具特色的園博園。

  青藏高原上如何建園博園?

  走進西寧園博園,大片的翠綠、嫩綠、深綠映入眼簾,月季、丁香、牽牛等各色鮮花點綴其中,展開一幅綠水青山環抱紫嫣紅的畫卷。

  在平均海拔超過2200米的西寧市,冬季最低氣溫可達零下20多攝氏度,城區10月份就開始供暖。由於海拔高、降雨少、溫差大、日照強、冬季長,很多植物都無法在如此惡劣環境下生長。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山上不長草,颳風石頭跑。”這兩句俗語,描述出這裡長期以來的自然生態環境。近年來,西寧市通過植樹種花,綠化面積不斷提升,但建造園博園,依舊挑戰重重。

  “在西寧建園博園,要比其他地區難很多。”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李艷萍説,一方面適宜西寧氣候條件的耐寒、耐旱、耐土壤瘠薄植物種類本身數量有限;另一方面園博園四季向遊客開放,要求園內四季有景,對花卉花期、樹木葉期搭配都有更高要求。

  經過廣泛選種、多方比對、反復試驗,西寧園博園選擇大面積種植花期較長、適應高原的月季、丁香、牽牛等觀賞花種。同時在花卉旁種植油松、雲杉、青等常青樹,實現園內三季有花,四季有綠。

  作為西寧市花,丁香也是園博園的主角之一。紫丁香、小葉丁香、暴馬丁香……20多個品種的丁香,遍佈園區各個角落。“每年4月下旬至7月下旬,整個園博園都會瀰漫丁香的幽香,營造高原園林的寧謐、浪漫氣氛。”李艷萍説。

  工業園如何變身大花園?

  西寧園博園南面,是煙囪矗立的甘河工業園區;北面是能容納數十萬人居住的建設中的多巴新城。很多人不知道,這個規劃佔地面積6540畝的園博園,建在一塊工業用地上。

  這片工業用地,過去以沙灘地、河灘地為主,計劃用於引進工業項目,難以直接種植植被。通過回填土方、修整地面、引水灌溉、園林佈置,經過三年多建設,這片工業地搖身變成園博園。

  “選擇在工業園區建園博園,旨在充分修複利用工業用地,建起城市居住區和工業區之間的綠色屏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探索高原城市工業發展與宜居宜業相結合的綠色發展道路。”西寧園博園和西堡森林公園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陶雅琴説。

  專門開車前來的西寧市民侯潔瑛是園博園開園後的第一批遊客之一,“這兒過去是工業園區,污染比較嚴重,植被稀少,現在綠水青山、亭臺樓閣,成為家庭出遊、朋友聚會的好去處。”

  外有綠樹花海交相輝映,內有河湟民居錯落有致。西寧地處青藏高原河湟文化地區,歷史文化悠久。在西寧園博園內,一座通海閣、三處河湟民居,訴説著高原古城西寧的古往今來。

  原本大塊的工業用地,變成西寧市民休閒遊覽、城市文化展示的“大花園”,對此西寧市副市長陳紅兵説,西寧城市地處河湟谷地,發展空間有限,將寶貴的工業用地用於建設園博園,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態的需求,“這也是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探索實踐。”

  半乾旱地區如何解決“水資源”難題?

  園博園各類園林植物正常生長,需要相應水資源支撐。然而,西寧屬於大陸性高原半乾旱氣候,常年降雨量約380毫米,蒸發量超過1000毫米。園博園正常運營管護與當地半乾旱氣候之間的矛盾如何破解?

  西寧園博園和西堡森林公園建設管理委員會規劃建設部負責人李萬龍介紹,在園博園設計建設時,便充分融入“海綿城市”理念,利用園內湖泊、景觀水系、道路管網等設施,建起一套完整的水循環利用系統。

  開園當日,天空飄起小雨。記者在現場看到,園博園主幹道上,雨水沿著路邊的透水磚滲入地下,開啟一趟流淌、凈化、循環的“綠色”旅程。

  據介紹,西寧園博園利用“海綿化”水循環系統,在降雨時能將雨水快速匯入排水管道和周邊景觀水系,再自然流入地勢較低的園博湖中。經過水泵提灌、多個湖泊自然沉澱後,再次回到園博湖。

  “循環過程中,園區‘海綿化’不僅使水體得到凈化,呈現出清澈見底的狀態,更能促進園內綠地發揮防止水土流失、涵養水源的作用。”李萬龍説,園博園由此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旱時有蓄水”,達到水資源充分收集、充分利用的效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