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中藥會“上火”?服藥前後又該注意什麼?

2020-07-19 10:51:00來源:央視網
 入伏後,天氣一天天悶熱起來。“熱在三伏,民間度過伏天的辦法,是吃清涼消暑食品,使身體多出汗,排出體內各種毒素。”家住北京東城區金魚池小區的李華大爺平時身體還算硬朗,但到了高溫夏季,也難免會受暑氣影響,“氣溫一高,就覺得胸口發悶。我幾個老哥們兒都説吃點兒中藥調調,可大夏天的吃中藥還不得‘上火’啊?”

  李大爺的擔憂不無道理。夏季究竟能不能服中藥?服藥前後又該注意些什麼呢?

  “‘夏天不能服用中藥’是一種認識上的誤區。中醫有‘冬病夏治’的説法,夏天也可以吃中藥進行調理。”北京馬家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科專家杜偉告訴記者,在臨床治療疾病時,夏天口服中草藥確實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夏季炎熱,辨證施治是關鍵。治療疾病要根據季節、地區以及人體的體質、性別、年齡等不同而制定適宜的治療方法。中藥有寒、熱、溫、涼四種藥性,有些藥具有溫熱性,有些藥具有清熱性。適合夏季的藥方有很多,關鍵要對症下藥。但一些發汗藥、大寒藥、敗陽藥須慎用。”

  對於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來説,服藥不分季節。“對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更應結合節氣特點加以調護,以防舊病復發或加重,更要防止夏季常見病的侵襲。”杜偉表示,由於夏季炎熱,藥材儲存、煎制、服用等諸多環節都有別於其他季節。倘若不注意,辛苦熬出來的中藥藥效往往會大打折扣。對此,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專家提醒,夏季服中藥有五個事項要注意。

  存放藥材別超過1個月。夏天高溫潮濕,藥材生蟲、受潮很常見,會令藥效大打折扣甚至完全不能用。應將它們存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或存放在冰箱裏,切記夏季藥材保存期最長不要超過1個月。

  浸泡藥材別超過半小時。眾所週知,藥材在煎煮之前泡一下,可使藥材中的有效成分更易起效,藥效會更好。但夏季氣溫高,藥物浸泡過久易變質,因此浸泡時間應較其他季節縮短一些,最好控制在30分鐘以內。

  夏天人們愛吃冷飲或者冰鎮瓜果,對服藥者來説,要注意避免和藥性相衝。虛寒體質的人吃溫補藥物,避免喝冷飲、吃冷食;熱性體質的人如果服用清熱解毒類藥物時,也要避免進食寒涼食物,以免“涼過頭”。

  一般的藥都可以煎兩次,人們通常習慣在頭煎後,將藥渣保存到下午甚至晚上,再進行第二煎。“記住,夏天可千萬不要這樣。”杜偉説,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將一劑藥連續煎兩次,將兩次藥液兌勻後平均分成兩份,第二份放入冰箱冷藏,使用時加熱即可。但對於感冒、腹痛等急症來説,為了使藥物迅速起效,可以先喝頭煎藥,再翻煎藥渣,然後保存二煎藥液。

  從冰箱拿出來的藥液,一定要徹底加熱後才能服用,以免引發腸胃不適。加熱時,應把藥液放入蒸鍋、電飯煲隔水蒸,而不能用微波爐加熱;如果是醫院的代煎藥則將其放進70℃至80℃的熱水隔袋加熱即可。

  除了上述事項需要注意外,在日常煎藥中,一些容易被忽視的細節也要格外注意。

  一般中藥煎煮前不建議清洗,容易造成藥材損耗,影響組方藥效,若確實需要清洗,應選擇適宜強度的流動水快速沖洗;現代人對於煎藥用水沒有太多選擇空間,質地清潔透明、符合飲用標準的水都可以煎藥用;適當攪拌,可使藥材上下受熱均勻,建議5分鐘左右攪拌一次為宜;煎煮完畢後立即趁熱過濾,同時應採用適宜器具對藥渣進行完全壓榨,以使藥液最大限度地濾出,避免浪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