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留學之路能否繼續?

2020-07-02 10:2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疫情之下,留學之路能否繼續?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少原本已做好留學規劃的中國學生,尤其是計劃今年出國留學的中國學子正陷入兩難境地——能否繼續留學之路?在未來的留學之路上,橫亙在學子面前的不僅有家長及學子對留學目的國疫情的擔憂,還有即使拿到學校的錄取通知但能否順利抵達留學目的國的不確定等。

  疫情波及下的困境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確會對今年以及未來一兩年擬出國留學的人群造成影響,我們對這一兩年的留學形勢持謹慎樂觀態度。”在日前舉行的《2020中國留學白皮書》(下稱白皮書)線上新聞發佈會上,新東方前途出國總裁孫濤做出了如上判斷。

  孫濤此前撰文指出,疫情給留學領域帶來的影響可以從當下和長遠兩個維度來理解。首先,疫情會影響當下在讀、即將入讀的留學人員以及即將申請出國求學的準留學人員,會打亂他們之前的計劃和節奏。其次,從長遠來看,家長及學生對出國求學的選擇會更加審慎,會有部分家庭因疫情推遲甚至放棄留學計劃。

  剛從美國高中畢業、目前已回到國內的施煜程已收到美國威廉瑪麗學院的錄取通知,本應在今年秋季返回美國開啟大學生活的他最近正在重新規劃,計劃讀威廉瑪麗學院和國內高校的交換項目。“爸媽比較擔心美國的疫情形勢,所以我大概率是先在國內讀交換項目,也可以獲得學分,但是大一新生能否申請到學習位置還不確定。” 施煜程説。

  而各大留學服務機構在過去幾個月的留學諮詢量下降也從側面反映了疫情對出國留學的影響。“在過去一段時間,整個留學行業確實面臨著一些被疫情波及的困境,比如諮詢留學的人數下降,疫情暴發初期辦公場地無法開放等。”孫濤説。

  就疫情對出國留學的影響,近日,教育部國際司(港澳台辦)相關負責人在就《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簡稱《意見》)答記者問時表示“疫情對出國留學的影響是暫時的”。《意見》重申將繼續通過出國留學渠道培養我國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各類人才,將積極開拓優質教育資源合作渠道,拓展出國留學空間。同時,下大力氣完善“平安留學”機制,將應對疫情過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進一步制度化、常態化,為廣大學子實現留學夢保駕護航。”

  要不要出國留學

  在疫情會對留學領域造成影響的行業共識下,是否要按原計劃出國留學成為擬出國留學學子及家長關注的熱點。

  在網絡問答社區知乎上,“疫情之下,還要不要出國留學”從2020年年初疫情暴發至今,一直是熱門話題。

  一位網名為“不與夏蟲語冰”的網友説:“本人今年大三,原計劃今年秋季申請美碩。最近一直在考慮是否要放棄申請。”這位網友擔心的因素有兩個,一是有些留學目的國對於疫情防控的理念和中國的並不相同,擔心疫情不能很好地控制;一是相關專家預測,疫情有可能捲土重來。如果秋季入學,正趕上疫情蔓延,又是初至異鄉,應對難度很大。這兩重因素也是不少準備出國留學的學生所擔心的。

  網友“不與夏蟲語冰”在考量了考研和出國讀書的風險之後,還是決定出國留學,因為該選擇“機遇與挑戰並存”,比如,受疫情影響,美國近兩年的碩士申請人數可能會下降,申請競爭難度會隨之降低。

  值得關注的是,和出國留學緊密相關的託福、雅思、SAT等考試自疫情暴發以來紛紛取消,無疑增加了留學難度,也成為是否要出國留學這個選擇的重要考量因素。比如已拿到海外院校預錄取通知的學生中,受英語考試取消的影響,一些學生因無法及時達到語言要求或配備語言班,難以在秋季入學。

  相關專家指出,是否選擇出國留學雖是個體選擇,但會受國際形勢、疫情形勢等因素影響。在做出選擇前,需對留學目的國及目標學校進行多方位了解,對留學價值及留學風險進行充分評估,才能做出理性選擇。

  莫停下學習的腳步

  對經過審慎考慮決定出國留學的學生來説,做好準備是唯一的選擇。

  針對託福、雅思等考試取消的應對,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國外考試推廣管理中心總經理劉爍煬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已有一些新型語言考試出現,一些傳統語言考試也推出了新的考試形式。除此之外,劍橋領思、加拿大楷爾考試也進入大眾視野。

  “同時,要隨時關注考試信息的變化並據之做出新的規劃。”劉爍煬説。

  目前,關於雅思考試的最新消息是7月9日起,在上海、廣州、重慶3所機考中心共4個考場恢復雅思和用於英國簽證及移民的雅思(IELTS for UKVI)機考;7月11日起在全國12所考點逐步恢復雅思和用於英國簽證及移民的雅思(IELTS for UKVI)紙筆考試。關於託福考試的最新消息是從7月11日起恢復蘇州大學、揚州大學、寧波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深圳城市學院、上海中學、常州高級中學、東莞文盛國際學校、蘇州國際預科學校和深圳賽格人才培訓中心的託福考試。

  除準備語言考試之外,利用疫情期間的時間,做好專業準備也是有效的應對舉措。“如果學生們能夠很好地利用疫情期間的時間提升學術和科研能力,在將來申請海外院校時,會有超出預期的收穫。”孫濤説。

  家住山西太原的肖宇(化名)原本計劃今年申請赴美讀碩,如今改為明年申請。“我的託福成績已經達到了學校錄取的水平,本來今年選定了幾所大學,但疫情一來,考慮到健康風險,我決定明年申請。”疫情期間,肖宇並未放鬆學習的節奏,而是將時間用於專業水平的提升,並準備用半年的時間寫一篇英文論文投在學術期刊上。“明年應該會申請排名更靠前的院校,畢竟準備了這麼長時間。”肖宇説。

  相關專家表示,疫情給出國留學行業帶來了一些影響。但是無論如何,留學的獨特價值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改變,留學仍然是值得學子追求的人生夢想。“而夢想是值得付出和等待的。”劉爍煬説。

  趙曉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