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年中,從最新數據看中國經濟復蘇態勢

2020-07-01 11:00:00來源:央視網
 上半年最後一天,6月份製造業PMI新鮮出爐,50.9%的數據比上月回升,且已連續4個月站上榮枯線,先行指標釋放積極信號。

  新冠肺炎疫情這只“黑天鵝”衝擊全球,中國經濟運行更受關注。這個夏天,展現復蘇態勢的一系列新數據、新變化,讓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忙起來”“亮起來”,經濟展現復蘇勢頭

  夏日炎炎,海風陣陣。在大連船舶重工集團的生産區域,塔吊高懸,工人們仍在緊張施工。前不久,30.8萬噸超大型原油船“瑞信”號在這裡交付。

  復工復産以來,大船集團生産經營穩定向好,近期又通過“雲簽約”方式與客戶簽署兩艘超大型原油船建造合同。“這是該船東去年11月與集團簽訂4艘超大型原油船後再次追加訂單。”大船集團項目經理朱平説。

  “忙起來”的企業,是中國經濟復蘇的縮影。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兩個月正增長,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服務業生産指數由降轉升,工業用電量增速加快,服務業用電量、鐵路貨運量由降轉升……5月份的一系列新數據,表明生産正在持續改善。

  夜晚來臨,海河兩岸華燈璀璨,跨河而建、橋輪一體的巨型摩天輪“天津之眼”,吸引著大批遊客。橋旁的“摩天輪夜市”,升騰著熱鬧的“煙火氣”。

  “摩天輪夜市”負責人梁志欣告訴記者,隨著海河遊船復航、“天津之眼”復開,這裡平均每天客流量近2萬人次,單日營業額最高達20多萬元。

  截至目前,包括“摩天輪夜市”在內的天津市17個夜間經濟示範街區全部復市。

  “亮起來”的城市,是中國經濟復蘇的見證。

  市場銷售連續3個月好轉,5月商品零售規模已接近去年同月水平;高科技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增速由負轉正;端午假期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4880.9萬人次……一系列新變化,表明內需正在加速激活。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中國經濟運行的積極因素逐步增多。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援引經濟學家的觀點説,中國經濟正在改善,可能會出現“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增長。

  精準施策,中國經濟經受住疫情“大考”

  荊楚大地,艾葉飄香。剛剛過去的端午節,從三峽壩上屈原祠,到江城武漢黃鶴樓,遊客逐漸多了起來。端午節假期,湖北全省接待遊客超過678萬人次,已開放的23家重點景區接待人數和旅遊收入均超過今年“五一”小長假。

  湖北是中國經濟社會逐步回歸常態的生動注腳。面對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回穩的“密碼”是什麼?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説,中國政府在疫情發生後採取及時而有效的應對措施,尤其在公共衛生環節應對得當,這是其經濟快速復蘇並走在世界前列的關鍵。

  中國不僅經受住了疫情“大考”,更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精準施策,推動大國經濟穩健運行。

  “初步算下來,僅上半年就能省下稅費3萬多元。我們要加油幹,把疫情影響補回來。”在山東省濰坊市一家燒烤店內,店長張洋一邊張羅客人,一邊向記者介紹已享受到的減稅降費政策。

  小店雖“小”,卻牽係著千家萬戶。面對疫情影響,我國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放水養魚,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

  強化援企穩崗和就業幫扶,減免部分稅費,降低用能成本,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行業企業給予政策支持,按程序提前下達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將價格臨時補貼標準提高1倍……圍繞抓“六保”促“六穩”,一系列政策密集出臺,有效促進保供穩價和復工復産,為重振經濟活力提供有力支撐。

  “這些舉措有利於發掘經濟發展的社會內在動力,加快經濟復蘇,促進可持續發展。”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這樣評價。

  育新機、開新局,奮進2020“下半場”

  全年燈具出口至少下降四分之一,訂單只排到7月中旬……往年6月,寧波摩爾克斯照明燈飾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葉增輝通常忙於接待國外客商,今年卻忙於應對海外訂單下滑帶來的挑戰。

  不穩定不確定——疫情影響下,雖然經濟持續復蘇,但困難壓力不容忽視。

  縱觀海外,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的衝擊仍在發酵,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放眼國內,部分行業復蘇壓力較大,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較大,推動經濟全面回歸常態化增長需付出更大努力。

  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每天進廠4萬張玻璃,出廠的則是4萬片廣銷海外的電腦觸控屏。疫情發生後,線上辦公和學習升溫,全球電子産品需求激增,重慶萊寶科技有限公司搶抓機遇,訂單逆勢增長。

  積極調整産品結構,出口轉內銷加快推進;“直播帶貨”、在線辦公、在線學習等新業態加速孕育;5G、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加速佈局……千千萬萬企業的堅守,正是中國經濟強韌的原動力。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佈,第127屆廣交會首次整體搬上“雲端”,再次大幅縮減的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公佈……以6月作為一個窗口來觀察,中國深化改革開放步伐鏗鏘,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

  2020年已經過半,“上半場”殊為不易,“下半場”更需奮進。

  中央財政新增兩個“1萬億元”,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以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對衝疫情影響……一項項重磅部署即將落實落地,成效可期。

  在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看來,中國經濟強大韌性和增長潛力不減。龐大的國內市場需求和完善的産業鏈,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堅實基礎;多項激勵政策正在推出落地,將助力中國經濟重拾增長勢頭。(記者陳煒偉、申鋮、李鯤、郭翔、王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