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社區矯正管理局揭牌成立

2020-06-30 14:5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6月30日消息 (記者 呂貝娜)6月30日上午,廈門市社區矯正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經市委編辦批復同意,在市司法局社區矯正機構加挂廈門市社區矯正管理局的牌子。此舉將推進和規範廈門市社區矯正工作,進一步提升社區矯正對象教育矯正質量,預防和減少重新犯罪,服務廈門市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劉炳在揭牌儀式上説:“7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正式施行。市社區矯正管理局的成立標誌著我市社區矯正工作進入新的發展時期,對進一步適應社會管理創新要求,加強對社區矯正對象的監管和教育矯治,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廈門市司法局社區矯正管理處處長林輝亮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成立廈門市社區矯正管理局是落實社區矯正法的規定和要求,更好地執行刑事判決對社區矯正對象的監督管理、教育幫扶工作。新成立的社區矯正管理局將對社區矯正工作進行統籌指導、協調與監督,對各區社區矯正工作指導、幫助,使這項工作走向專業化、規範化的建設。林輝亮説:“新的社區矯正法頒布實施後,我們將對以前工作做法進行調整,將不適應、不符合社區矯正法規定的制度予以調整、廢止、刪除。社區矯正法的規定體現了對社區矯正對象的教育挽救更加人性化,目的是為了讓他們能順利地融入社會,也更加保障社區矯正對象的權利以及明確其義務。社區矯正對象必須遵守社區矯正管理的制度,這是他們應該做的,同時他們必須接受相關的法律法規教育,必須參加一定的社會公益服務。現在提倡開展一些公益性活動,他們力所能及參加街道、老人服務中心、社會公益團體組織的公益活動。”

  據了解,社區矯正管理局履行社區矯正刑事執行工作職責,監督檢查全市社區矯正法律法規和政策執行情況,做好全市社區矯正工作規劃的制定和組織實施,監督指導各區對社區矯正對象的監督管理和教育幫扶工作外,還將辦理跨區域執法的組織協調和與同級社區矯正決定機關案件對接,加大對工作人員的管理、監督和培訓力度,組織開展相關社區矯正工作宣傳和理論研究。

  廈門市2006年開始在思明區試點社區矯正工作,2008年在福建省率先全市全面推開社區矯正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廈門市社區矯正工作緊緊圍繞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探索有效途徑,發揮職能作用,三級四等分類管理、打開心墻心理矯正、台籍社區矯正集中監管、社區矯正工作協作聯動、科技信息化監管指揮等創新做法和經驗得到司法部、省司法廳的肯定和推廣。2006年以來,累計接收社區矯正對象17463人,累計解除15515人,目前廈門市在矯社區矯正對象1948人。

                                      廈門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劉炳泉、廈門市司法局局長丁賢志共同為廈門市社區矯正管理局揭牌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