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回歸祖國廿三年 香港凝心聚力再出發

2020-06-30 08:09:00來源:新華網

這是6月12日拍攝的香港維港夜景。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新華社香港6月29日電題:回歸祖國廿三年 香港凝心聚力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王旭 方棟 郜婕

  “七一”將至,慶祝回歸的五星紅旗飄揚在維港兩岸主要建築物上空,在碧海藍天的映襯下格外鮮艷奪目。23年前,香港重回祖國懷抱,掀開了嶄新的歷史篇章。23年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行將出臺,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堅實的法律基礎和安全保障,香港踏上了新的歷史起點。

  盡綿薄之力宣講香港國安立法意義

  香港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痛感近年來香港社會出現混亂,認為根源之一在於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認識不足,於是組織起來撰寫文章宣傳憲法、基本法。

  “我們有近200位成員,核心骨幹50多人。從2017年底到現在,我們已經發表了幾千篇文章,我自己都有500多篇了。”説這番話的是陳曉鋒,一位勤奮而又勇於發聲的法學博士,香港青年評論員組織“就是敢言”的執行主席。

  仰頭回想了一下,他再次肯定:“對!從博士畢業後一直堅持寫,香港《文匯報》每週一篇,《信報》每月一篇,還有很多給網絡平臺的文章。”

  這是香港維港岸邊商廈上打出的“熱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週年”廣告牌(6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陳曉鋒和他的同伴多數有法律背景。在他們看來,要保障“一國兩制”走得堅實,法治基礎必不可少。正是從這個意義上,他們對中央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極表贊成,用多種方式、多種途徑闡釋國安立法意義,駁斥別有用心的歪曲。

  他和同伴們組織了一個國安法宣講團,不僅聯絡了一個固定會場每週宣講,還主動到香港各區進行宣講。

  “最驕傲的是為近100位校長和老師宣講。”陳曉鋒説,他從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講起,講內地科技的發展,講互聯網、人工智慧,再聯絡基本法、香港國安立法,講香港的未來。“效果很好,好幾位校長聯絡我去他們那裏講。”

  “我們也在尋求更適應青年的方式,拍視頻、利用社交媒體平臺。”他告訴記者,他自己經營著“曉鋒説”社交媒體賬號,最新一期內容是請一位空手道選手進行對談,講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辦班、創業,給香港青年傳遞正能量。

  像陳曉鋒這樣自發、主動、積極為香港國安立法發聲的熱心人士還有很多。冼國林,《葉問前傳》電影出品人、春拳傳人,就是其中一位。

  “全國人大的決定公佈當天,我給好幾位朋友打電話,一句話‘我的願望實現了’!”冼國林對記者談起當時的情形,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這是在香港中環拍攝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廣告牌(6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修例風波”期間,香港“黑暴”橫行。憤恨之下,年逾六旬的冼國林在社交媒體上開設“冼師傅講場”,剖析事態,分析形勢,有理有據駁斥亂港分子的歪理邪説。

  冼國林的“講場”沒有以“力”服人的霸道,有的卻是以“理”服人的春風化雨。他在一期節目中就曾呼籲:中央應將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實施,應在港設立專門機構,懲治亂港分子!

  “冼師傅講場”在視頻網站上的訂閱數已達12萬。在他最新幾期闡釋香港國安立法意義的“講場”評論區裏,誇獎、感謝的留言令人感動,更令人振奮:“好多謝您盡心盡力為香港”“好好的一個香港變成今天這樣,真可悲。支持香港警察,嚴正執法,還香港社會繁榮安定”“多謝冼師傅辛苦找資料,解釋給我等普通市民知道”。

  在眾多熱心人士積極發聲的同時,還有不少有識之士主動為香港國安立法建言獻策。其中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各級政協委員,有立法會議員、商界和教育界人士,還有不少法律界人士。

  記者獲得一份香港退休警官任達榮和退休裁判官黃汝榮聯合撰寫的意見書。在“修例風波”期間,黃汝榮積極發聲反對“黑暴”,製作了多集系列視頻,從法律角度批駁反對派混淆是非。

  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公佈後,他為之振奮,與老友一起悉心研究,形成了一份內容翔實的意見書交給有關部門。意見書以嚴謹、細緻的法律語言,從國家安全法、執行機構及執法、司法、支援法則等各個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字裏行間,拳拳愛國之心令人感佩。

  “香港國安立法對愛國愛港力量是一個巨大鼓舞,意義重大。”黃汝榮對記者説,“我們願盡綿薄之力,幫助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未來在香港順利實施。”

  真金白銀給香港未來投下信任票

  “國安法對香港未來好不好,樓市走勢可以説明問題。”施永青是香港房産仲介機構中原集團的主席。在他看來,身體比嘴巴誠實,“買不動産就是給香港未來投下信任票,是用真金白銀投票”。

  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公佈以來,香港樓市平穩,還出現了一個小高潮。“那幾天新盤銷售很旺,還帶動了二手市場,屬近月罕見。”施永青分析説,這裡面有很大原因是很多人相信,國安法實施以後香港將重回穩定,有條件發展得更好。

這是在香港中環拍攝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廣告牌(6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有了國安法,搞破壞那批人就不敢再那麼放肆了。”施永青找過不少人了解想法,他自己也很注重觀察和分析。“你看,國安法的消息出來以後,反對派儘管還在號召搞什麼‘遍地開花’,但參加的人很少,搞不起來了嘛。”

  他認為,經歷了“修例風波”,香港民眾認識到了社會混亂給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厭惡“搞事”的人,支持香港國安立法帶來震懾作用。“重回穩定以後,香港還是一個宜商宜居的城市。”

  説起香港國安立法的穩定人心作用,50歲的瑞士人安德龍深有同感。三年前,他來到香港從事金融諮詢工作,那時他認為香港穩定繁榮,充滿機遇,而且生活便利。然而,“修例風波”的連串暴力事件讓他一度想要離開香港。

  在香港上環文化廣場,“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部分發起人在一起打氣加油(5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我們金融行業一直都在尋找穩定的市場,我們需要能夠長期保持穩定的營商環境。如果不是這次有了全國人大的決定,我幾乎都要下定決心離開香港了,我無法留在一個面臨著恐怖主義和‘顏色革命’威脅的地方。”安德龍説,他希望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後,香港能夠儘快恢復和平和法治。

  “可以説,香港獲得了新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安德龍説,作為連接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的橋梁,香港未來能夠更好地發揮獨特優勢,並且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機會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投資者將對香港更加有信心。“我也願意繼續留在香港工作和生活。”

  未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凝聚人心

  “我在中東地區長大,動蕩、恐怖的陰影一直伴隨著我。我喜歡香港這個安全的城市,沒想到去年又感受到了那種暴力帶來的恐怖。”從事珠寶行業的伊蘭來自以色列,已在香港生活18年,娶妻安家,有兩個正在上小學的兒子。

  讓他最不能容忍的是“黑暴”對孩子的威脅。有一次,開車接送孩子時,他遭暴徒堵截,車輛險些被暴徒投擲的雜物砸中。“為了保護家庭和下一代,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做些什麼。”從那以後,他多次主動參與清理路障和清除塗鴉的活動。

  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公佈後,伊蘭深表贊成:“自由社會和健康營商環境都以安全和法治為基礎。香港國安立法有助於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保障市民的權利和自由。”

  對某些西方國家的指責,他認為只能説明他們的偽善。“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以色列有,美國有,西方國家都有。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在香港為什麼不能有?他們就是雙重標準。”

  伊蘭相信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正式實施後,香港一定會重新走上健康發展的軌道。“我愛這座城市,我希望這裡早日恢復她的魅力。只要是真的生活在這裡的人,都會這麼期望。”

這是在香港拍攝的“重建家園”廣告牌(6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東方之珠”蒙塵一時,終究會被蕩滌一新。23年前,眾多西方媒體曾迫不及待地給即將回歸的香港簽下“死亡證書”。23年過去,香港經濟自由度、法治基礎、國際競爭力根基猶在,創新活力日新月異,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愈加穩固。展望未來,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護持下,喧囂混亂必將過去,香港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我們現在做的就是把人心往回拉,一步一步去做。”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陳勇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將奠定香港重新出發的基礎,未來愛國愛港力量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凝聚人心上。

  “現在大家心氣很足。”陳勇説,“無論是派發口罩還是徵集支持國安法簽名,大家都搶著去。”

  他介紹説,董建華、梁振英兩位全國政協副主席、特區前行政長官牽頭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已做了很多工作,重點之一是推動香港社會保經濟、保就業。“我們開了多場諮詢會,推動企業保就業。這方面尤其得到了中資企業的大力支持,他們帶頭承諾不裁員,起到了標桿和示範作用。”

  在港直接和間接僱員達3萬人的中國海外集團是香港最大的工程建設企業之一。集團副總經理馮海洋告訴記者,在特殊時期,中資企業一定要發揮穩定作用。他們一方面確保不裁員,另一方面抓緊復工復産,目前在建工程絕大多數已搶回了被疫情耽誤的進度。

這是在香港拍攝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車體廣告牌(6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修復社會裂痕,爭取人心回歸,青年工作是重中之重。

  “再出發大聯盟專門建立了一個平臺,為疫情下香港青年尋找就業機會和實習機會。”陳勇説,香港經濟受到疫情打擊,商界對接納曾參與“修例風波”的青年也有疑慮,但青年是香港的未來,要幫助他們找到出路。

  “我們推動香港本地企業設立實習崗位、臨時崗位,讓青年獲得職業經驗。疫情緩解以後,還會與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對接,給香港青年爭取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也讓他們感受內地廣闊的發展機會。”陳勇説。

  陳曉鋒以親身經歷説明,愛國情感既來自於五千年絢爛文化的自豪,也來自於對內地發展的認同。他自己就在深圳創業。“那種創業氛圍,那種勃勃生機,讓你深感作為一個中國公民的自豪。”

  正像陳曉鋒為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所創作歌曲中所寫的:“誕生於震撼風雲時代的變革,眺望維港回憶獅子山下,世紀變幻許多故事在此出發……在風雲變幻的大時代,只有融入國家才有大的胸懷和格局。”

  正如來自以色列的伊蘭所説:“希望香港整頓教育系統,讓下一代了解國家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明,認同自己的祖國。一個人如果不愛自己的祖國,走到哪都不會受到尊重。”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