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所大學“硬核”團隊為學生打造600多個家庭“電子實驗室”

2020-07-02 10:26:00來源:新華網

  分包百萬個元器件,投遞了600多個實驗包裹……疫情期間,武漢大學電子信息學院將實驗儀器和實驗器材投遞到學生家中,為返鄉學生構建了600多個家庭個人“電子實驗室”,確保了電子技術實驗教學不少一節課,不缺一個學生。

  在家開展實驗,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儀器設備問題。團隊提出讓學生在家裏開展硬體實驗,底氣在於團隊在個人“電子實驗室”方面的研究基礎——集成儀器技術。該技術集成了示波器、信號源、電源、頻譜儀等12種電子儀器功能。“基於這臺約A4紙大小的儀器,在任何地方,只要連接一台電腦,就可以搭建成一個移動的個人電子實驗室。”課程團隊負責人周立青説。

  600多名學生,老師們需要分包上百萬個元器件,投遞600多個實驗包裹,才能將實驗儀器和實驗器材投遞到學生家中,少一個器件可能直接導致實驗無法開展。由於很多器件不能直接分裝,需要進行額外的加工才能夠用在實驗中,團隊老師紛紛上陣,一個個進行焊接,手動為學生們掃除障礙。

  武大“硬核”團隊老師們正在加工器件。

  為保證在線實驗課程取得良好教學效果,團隊在師資配備與課堂保障、課堂模式與實驗演示等方面也做了充分的準備和預案。老師們為所有學生在線授課,實行“統一授課,分班指導”。

  不少同學表示,這段時間在家做實驗,是一個難忘的回憶。自己每天除了吃飯,其餘時間都在房間做實驗,常常研究到深夜。“通過反反復復的測試,終於得到結果,成就感與如釋重負的感覺很爽。在這個過程中,老師們都很有耐心地幫我尋找問題,甚至視頻一對一輔導我進行調試,讓我很感動。”學生李澤胤説。

  學生收到的個人實驗室器材。

  近日,隨著三個實驗班級的課程完成,武大電子技術實驗教學團隊全面完成本學期所有實驗教學任務,為過去165天的教學畫上一個暫時的句號。(記者李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