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界人士:“十四五”規劃給香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

2021-03-07 11:11:00來源:新華網

  “香港要更好、更快、更有效地融入國家最新的發展藍圖,進一步把握巨大的歷史機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香港經濟界人士認為,“十四五”規劃專門提及香港令人振奮,對香港未來發展意義重大。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大中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主席李大壯談及國家發展規劃與香港發展機遇之間的關係感慨良多。他在接受書面採訪時表示:“香港一定要及時作出相關工作安排,更好地與國家規劃對接。”

  李大壯説,此次規劃的核心體現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他認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規劃當中具有綱舉目張的作用。香港要在發展戰略和角色定位上作出必要的改變或轉型,才能與時俱進。

  眾多受訪人士都談及規劃對香港的定位,認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指明了方向,香港一定要把自身優勢與國家發展方向結合起來。

  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客座教授楊玉川説,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香港有自身的獨特優勢。香港應外引內聯,把創新科技發展的水平提高一步,力爭成為全球的科創中心。作為國際貿易中心、金融中心,香港應發揮緊密聯絡世界的優勢,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服務,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增長動力。同時,香港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內地經濟發展的快車。

  受訪人士都認為,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隨著國家的發展不斷作出調整和適應,並從中獲得發展機會。香港一定要更加主動、更加積極地抓住“十四五”規劃這個歷史機遇。

  “‘十四五’規劃再次給予香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説,“香港須牢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以‘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新角色新定位,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扶持香港的創新産業融入國家創新發展體系,協助香港工商、貿易、金融及專業服務界參與國家的雙向開放。”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高級副總裁陳世淵認為,“十四五”規劃是香港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重要機遇。未來,中央將給予香港更多的政策支持,特區政府要積極響應、配合和落實“十四五”規劃,通盤思考和週密規劃未來五年的政策和經濟發展。

  不少受訪人士還對香港如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出建議。

  “香港的金融優勢是融入‘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切入點。”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譚岳衡説,當前香港金融行業在經濟低迷情況下逆勢發展,正説明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性。“香港完全能夠以金融帶動、支持香港和內地科創、初創企業發展壯大,更好助力國家發展,也為香港自身發展開闢空間。”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認為,青年是香港和國家的未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沒有香港青年的參與。他自己正在推動這一進程。“作為香港的福建籍鄉親,我認為閩港交流應該把眼光更多聚集到青年身上,多創造機會,讓閩港青年進行交流。”

  “香港要更好、更快、更有效地融入國家最新的發展藍圖,進一步把握巨大的歷史機遇!”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説,香港要通過“十四五”規劃進一步升級轉型,必須在正確的起跑線上再出發,必須盡最大努力推進。香港如何積極有效地配合國家規劃,將會決定香港今後的發展前途。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