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英國開條件了:要求港移民"以家庭為單位"

2020-08-06 16:44:00來源:央視網
    為應對香港國安法實施,英國日前宣佈將為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者提供入籍通道。不少港媒直言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果然英國開出條件,堵住了港人的“太空人移民”(指在英國和香港兩地來回往來)。

  

  據香港《東方日報》5日報道,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英國政府決定明年1月起推出一個新簽證,持BNO的港人和近親可申請。3日,英國內政部更新條款,即在簽證生效前,BNO持有人及其近親須以家庭為單位同時入境,“這意味一個家庭提出申請時,不能以太空人的方式移民英國”。

  數據顯示,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不少持有BNO的家長以“太空人”的方式移民英國,即將子女先安頓在當地求學,以獲取當地居留權,父母則留在香港工作賺錢,港英兩地跑;或者夫婦兩人的其中一人先在英國生活,另一人繼續在香港。而根據英國現在的條件,持BNO的父母與沒有BNO的子女及其近親必須一同申請簽證,才能一同獲得居英權。參考英國其他簽證要求,申請人在英國居留期間通常設有不能離境多於某指定日數(例如180天),才能滿足符合申請定居的條件。據此,若持BNO家長的子女在1997年之後出生,就必須全家一同申請特別簽證及入境。有港媒算過一筆賬:港人一家4口持BNO護照居英,6年開支至少485萬港元,並非人人都能負擔;熬過6年,申請入英籍也沒人保證必定獲准。

  連日來,英國緊跟美國在香港問題上針對中國。除了封殺華為外,還大力反對香港國安法、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等。《星島日報》直言,這不是英國對港人有任何“善心”,其算盤在於討好美國之餘,借機吸納有錢財或有專長的港人移居,欲為英國脫歐後的經濟逆境打一劑強心針,“至於無錢無技術的港人,縱然持BNO到了英國,若無法維持生計,又豈能留英5年等待申請入籍?”

  針對英國反復在護照問題上搞政治操弄,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批評英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中方未來不會把BNO護照視為合法的旅行證件。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英國單方面放寬居留權,中方自然要做出回應,包括讓持BNO港人不能做中國公民,更會影響港人永久居民身份以及不能持回鄉證到內地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也説,一旦中方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遊證件,港澳必跟隨並通報各國及航空公司,日後港人從外地購機票返港將不能登記BNO,而航空公司又不認識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屆時有關人士若沒有其他護照,將難以購得回港機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