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立即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

2020-08-06 08:51:00來源:央視網

  

  

  8月5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召開全國安全生産專題視頻會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黎巴嫩貝魯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訓,部署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深入開展天津港“812”等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回頭看”,舉一反三狠抓其他行業領域安全防範責任措施落實,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確保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黃明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我國是世界化工大國,涉及危化品的港口、碼頭、倉庫、堆場和危化品運輸車、運輸船等大量存在,安全風險不斷增加。黎巴嫩貝魯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各地區、各部門和單位要深刻認識到重特大事故和各類爆炸事故嚴重衝擊人民群眾安全感,深刻認識到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安全感的期待日益增長,必須始終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貫穿到一切工作中和安全生産全過程,正確處理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産與安全生産工作的關係,嚴格落實地方屬地管理責任、部門“三個必須”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緊緊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這個“牛鼻子”,有效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會議強調,要以港口、碼頭、物流倉庫、化工園區等為重點,立即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應急管理部門要督促有關生産、經營企業落實儲存環節降溫、通風、遠離火種等措施,嚴禁超量、超品種儲存和相互禁忌物質混放混存,確保有關冷卻噴淋、監測報警、消防系統等裝置設施完好有效。交通運輸部門和各級海關要組織對所有涉及危化品的港口、庫(堆)場、碼頭進行排查,依法處罰安全條件不合格、超量儲存、違規混存等行為,並責令限期整改到位。工信、公安和市場監管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組織查處非法生産、儲存、使用硝酸銨等民用爆炸物品行為,落實銷售、購買許可審批和流向信息登記制度。生態環境部門要深入開展危險廢物安全排查,切實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各地區要對所有硝酸銨等爆炸危險性物品的儲存場所開展定量風險評估,組織有經驗的行家專家深入一線指導服務、明查暗訪,真正深入查具體查。要堅持從源頭抓起,嚴格落實危化品生産、儲存項目的聯合審批和從嚴把關要求,科學合理佈局危化品生産、儲存企業。

  會議指出,每一起事故教訓都是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但一些重特大事故調查報告提出的整改措施往往“束之高閣”,要深入開展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回頭看”,在抓落實上狠下功夫。要對照事故調查報告提出的整改措施,逐條評估落實情況,決不能大而化之、輕輕放過。要向上級安委會報告並公開發佈評估結果,接受社會監督,接受實踐檢驗,切實對安全生産負責、對人民生命安全負責。要強化問效問責,對整改措施不落實、重大問題懸而不決、重大風險隱患拖延不改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追究責任。要通過評估,既注重解決事故調查報告提出的具體問題,更要推動解決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切實做到全國受警示、全國抓整改。

  會議強調,每年8月份是重特大事故發生相對集中的月份,要結合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舉一反三加強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交通、建築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範工作,把當前最突出問題、最薄弱環節、最大的風險隱患提到前面、急事急辦。要健全完善風險隱患研判分析、逐級報告、整改落實等制度,特別是把重大風險隱患當成事故來對待,切實查大風險、除大隱患、防大事故。

  國務院安委辦印發通知,部署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應急管理部前期已組織多個督導檢查組赴危化品各重點地區明查暗訪,對7600余家危化品企業、2.2萬餘處重大危險源開展了專項檢查督導。7月31日,應急管理部、國務院安委辦召開專題視頻會議,對進一步做好化工園區和危化品企業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作出部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