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香港無名英雄: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志願上防疫戰線

2020-02-19 17: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的緊急關頭,香港一批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忘了年齡,志願為戰“疫”重披“戰衣”,甘當無名英雄,期盼香港這個700多萬人的共同家園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們第一時間發出通告,招募義工參與支援政府的抗疫工作。通告發出後,兩小時內已成功招募200多人,隨後每天報名人數不斷增加,最終收到超過700人報名。會員們對參與抗疫工作的反應非常好。”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主席麥錦輝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記者專訪,形容擁有這批“專業義工”是香港之福。

  1月25日以來,自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應變級別由“嚴重”提升至最高的“緊急”後,香港特區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力需求不斷加大,特別是應付日趨增加的強制家居檢疫人士。

  “我經常跟特區政府説:你們要是需要特別的人手,我們都在。”麥錦輝介紹,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7萬多名會員,來自香港警務處、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香港消防處、香港懲教署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當中既有現役前線人員,也有為數不少的退休人員。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支援隊伍以退休人員為主力。

  “這些退休人員一生服務香港的心從來沒有變過,這讓我很欣慰。他們非常簡單,不談條件、不求回報,就是希望為香港做一點事。”麥錦輝表示,退休人員以旺盛的鬥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

  麥錦輝指出,支援隊伍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協助政府監測受強制檢疫人士,有否留在家中或指定處所接受檢疫。義工有的登門檢查受檢疫人士,要求與受檢疫人士建立追蹤聯絡;也有大批義工負責電話突擊追蹤,每天從上午8時到晚上12時,每兩個小時致電數千名受檢疫人士,要求受檢疫人士使用通訊軟體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顯示所在的位置,或與受檢疫人士進行視像通話。此外,應部分團體要求,部分義工會到護士宿舍,向不敢回家的醫護人員提供生活上的協助。

  “我們畢竟是來自紀律部隊,特點是受過長年的專業訓練,對處理緊急、困難問題有一定的經驗。”麥錦輝道出紀律部隊義工與一般義工隊的不同之處。

  假如特區政府希望義工們去湖北省協助滯留港人,義工們願意去嗎?“要是政府真的需要我們,我們很多義工都會願意去。”麥錦輝語氣堅定地説。

  麥錦輝以自身經驗解釋:“我當了36年消防員,與危機一起工作,我們已經習慣面對危險。關鍵是我們的參與能否幫助這個事情,以及政府有沒有這個需求。”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麥錦輝希望,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社會各界都能夠謹守崗位,發揮貢獻精神,“要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多走一步,同心同德,很有信心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