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強制檢疫港人:“宅”在家的生活有保障、感關懷

2020-02-19 17: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暴發,特區政府自2月8日零時起,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14天強制檢疫。多名選擇居家檢疫的人士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對特殊時期下的相關規定表示理解,工作人員的細心關懷讓“宅”在家的生活一樣有保障、很精彩。

  19日,從新疆老家回到香港的Alex已“宅”在家一週。她笑言,自己的整個春節假期就是在不同地方的家居隔離中度過的:農曆春節前,她回到新疆後也曾在當地社區的要求下,進行了超過14天的居家隔離。

  她還記得自己回港時的情景:從北京飛回香港的飛機上,只坐了一半的旅客,其中大部分人是在香港轉機,入境者很少,所有人只能走人工通道,並要填寫一張“強制檢疫令”的表格。填寫完住址、聯絡方式等個人信息後,現場工作人員會即時打電話確認所填寫的聯絡方式的真偽。最後,衛生署工作人員會發給每位旅客一個文件袋,其中有一張體溫表,需定期記錄體溫。

  回家後的Alex通過微信向衛生署工作人員發送了自己的實時定位。家居檢疫的第二天,她再次接到了衛生署的電話,提醒她勤洗手、勿擅自外出,並詢問她生活上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地方。Alex説,因有合租室友,生活保障不成問題。而她認為,“強制檢疫”有其合理之處,公司亦給予充分理解。

  據記者採訪了解,多名居家檢疫人士對“強制檢疫”表示理解。其中,從大連回港的居家檢疫人士佟彤説,香港人口密度大,部分街道較窄,若有潛在感染者隨意出行的話,會加大社區傳播的風險,故她認為,14天的居家隔離很有必要。

  佟彤亦表示,衛生署、社會福利署等不同部門的工作人員對他們這些強制檢疫人士亦十分關懷、細心。據其了解,社會福利署的工作人員會為部分獨居的強制檢疫人士送飯送菜,一些地方提供盒飯、麵包及飲料,一些地方提供魚、肉、雞蛋及新鮮蔬果等食材,保障居家檢疫人士的生活。

  提前給自己儲備好食物的佟彤生活未受影響,但由於家中未備有體溫計,她也曾向社署求助,工作人員很快送來了一支體溫計。她描述當時的情景説,“當時有三個工作人員拎著一個很大的塑料袋,估計是一趟送了很多人的東西,最後送到了我這裡。”

  “宅”在家的生活會不會很無聊?佟彤表示,其實很豐富。她報名了網課,每天做有氧運動,間或為自己精心烹制一頓晚餐,都樂趣無窮。她笑言,“以前看不進去的書和電影,在這段閒暇的時光中也能看得進去了。若實在無聊,數數窗外的出租車、算算家對面新開的酒店賠了多少錢,都可以打發時間。”

  近日,香港寒流漸遠,春意盎然。佟彤説,往年現在正是爬山的好時節,趁著這段時間她準備好好研究一下香港的郊野公園,待疫情過去,要和朋友們去爬山、出遊,享受大自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