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全力支援“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同胞

2020-02-15 08:34: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14日發佈消息稱,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13日在香港會見了特區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聽取關於“鑽石公主”號郵輪上被隔離香港居民求助情況的介紹。鄭泳舜感謝外交部駐港公署和駐日本使館為保護香港同胞合法權益所做的大量細緻工作,並表達對在郵輪上港人現狀的關切和擔憂,請求外交部、駐港公署和駐日本使館繼續全力協助解決船上港人目前面對的困難,幫助他們早日下船返回香港。

  宋如安説,謝鋒特派員對援助“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同胞高度重視,指示全力支持。宋如安感謝鄭泳舜對涉港領事保護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讚賞他盡心幫助“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同胞做實事,並表示外交部、駐港公署、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入境處建立了四位一體“涉港領保機制”,為在海外受困的香港同胞切實提供了及時有效的協助。

  宋如安介紹,在當前特殊情況下,公署對在郵輪上的香港同胞現狀高度重視,感同身受。2月5日獲悉郵輪上有乘客集體感染新冠肺炎消息後,公署立即協同特區政府入境處、駐日本使館為在郵輪上被隔離的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做了大量工作。駐日本使館第一時間核實船上同胞情況、要求日方保障同胞的合法權益、與船上同胞取得聯絡、積極解決同胞包括用藥在內的困難和看望慰問確診患者。特區政府入境處工作小組已抵達日本正抓緊開展工作。

  宋如安表示,相信在中央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下,只要大家堅定必勝信心,萬眾一心,同舟共濟,一定會打贏這場全民抗疫阻擊戰。希望民建聯和鄭泳舜繼續通過自己的渠道幫助郵輪上的香港同胞提振信心,讓他們安心、放心。因為他們絕不是被困在“孤島”,公署時刻在關心他們,將繼續與特區政府、駐日本使館加強溝通協作,努力促成郵輪上香港同胞早日平安回家。

  根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統計,“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共有中國同胞300余人,其中內地同胞22人,香港同胞260人,澳門同胞5人,台灣同胞24人。截至13日,已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9人,分別為內地同胞1人,香港同胞7人,台灣同胞1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