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件都有吉祥寓意 在香港 這些年貨必不可少

2020-01-20 10:51:00來源:新華網
    鼠年新年將近,又到了香港人上街掃年貨的時候。香港傳統年貨品種豐富,幾乎件件都有吉祥寓意,都講究個“好意頭”、“好彩頭”。

  比如,許多香港人家過年必定準備“全盒”。圓形或多邊形的“全盒”分成多格,裝著各種賀年小食。中心那格一般放瓜子。客人來拜年,主人抓一把瓜子奉上,寓意“抓銀子”。裝在“全盒”裏的小食花樣繁多,糖蓮子、糖冬瓜、糖蓮藕等甜食,代表甜蜜好運;笑口棗、油角、煎堆等油炸食品,則有“笑口常開”、“露頭角”的吉祥寓意。

  香港的年味,除了食物的美味,還有年花的香味。每當春節臨近,香港各處都會開辦年宵花市,供市民選購年花,各花店也會迎來銷售高峰。年花種類繁多,各有好意頭:百合代表“百年好合”、劍蘭寓意“步步高升”、桃花催旺“桃花運”、銀柳寓意“有銀(錢)有樓”……

  最受歡迎的年花當屬水仙、年橘和蝴蝶蘭。水仙是最傳統的年花,“聞到水仙清香就知是過年”。年橘取“吉”的諧音,寓意“大吉大利”。蝴蝶蘭造型優雅,綠葉配上紅果和金絲帶,很有喜慶熱鬧的感覺。

  香港市民將年花買回家後,一般都要在花枝上挂上利是封(紅包),利是封裏還要塞些錢。不論是用來裝飾年花還是發紅包,利是封裏裝的錢一般金額不大。人們挂利是、討利是、贈利是,圖的是熱鬧的氛圍和“利市、利事”的好意頭。

  香港人的年夜飯桌上,也有一些特別的“年菜”。其中,盆菜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傳統菜肴。一個大盆裏,海鮮、肉、幹貨、蘿蔔等十余種食材層層疊疊,堆得高出盆沿,寓意“盆滿缽滿”。一家人圍坐享用,熱氣騰騰,象徵喜慶團圓。

  為了烹制這道飽含“團圓味道”的菜肴,香港人早早就開始採購食材。每年12月份開展的香港工展會上,許多人拉著小車掃貨,因為這裡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花膠、鮑魚、冬菇等做盆菜要用的海味和幹貨。

  用於盆菜的食材都有講究:冬菇圓圓像錢幣,蘿蔔(又稱“菜頭”)寓意“好彩頭”,枝竹代表“知足常樂”,蠔豉諧音“好事”,鯪魚球寓意“年年有餘、財源滾滾”……

  香港年夜飯必備的,還有“一白一紅兩塊糕”。白的是蘿蔔糕,用搗碎的新鮮白蘿蔔搭配臘肉、瑤柱、蝦米等,切片煎黃,外酥裏糯。紅的是蔗糖年糕,可煎可蒸,香甜軟糯,更有著“年年高升”的寓意。(王平)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