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政策助38.2萬人脫貧

2019-12-17 08:27: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13日發表的《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特區政府恒常現金政策讓超過38.2萬人脫貧,使2018年貧窮率降低5.5個百分點。

  特區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聯同特區政府統計處按香港扶貧委員會所訂的貧窮線分析框架,並以統計處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得數據為基礎,更新和分析貧窮數據。這次是自2013年首次公佈官方貧窮線以來,第七次按年更新貧窮情況的分析。

  報告顯示,2018年特區政府恒常現金政策介入後的貧窮人口為1024300人,貧窮率為14.9%。在政策介入前(即稅前和社會福利轉移前),貧窮人口為1406500人,貧窮率為20.4%,可見恒常現金政策成功讓382200人脫貧。

  數據顯示,2018年香港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同比輕微上升,主要由於人口加速高齡化。

  報告指出,恒常現金政策的扶貧成效是自2013年公佈貧窮線以來的紀錄新高,主要反映優化後的在職家庭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的成效增強。各個恒常現金項目當中,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和長者生活津貼的扶貧成效最為顯著,分別讓163000人和147100人脫貧,整體貧窮率減幅分別為2.3個百分點及2.1個百分點。

  兒童貧窮情況在2018年有明顯改善,經優化的在職家庭津貼令兒童貧窮率降低1.8個百分點,成效較2017年的1.1個百分點顯著提升。政策介入後的兒童貧窮率亦跌至16.8%的新低。

  除了恒常現金項目外,特區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為基層市民提供各種非恒常現金和非現金福利。2018年,政策介入後的貧窮率降低至13.3%。

  特區政府表示,會密切監察香港的貧窮情況,並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扶貧方式,為基層家庭提供適切支援,以紓緩其貧窮情況及達致防貧效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