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漫畫如何為生活添彩

2021-06-01 08:5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隨著智慧移動終端的普及,新興網絡文藝以其新穎的藝術表達和接地氣的主旨內涵成為網民新寵。這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近幾年十分火熱的網絡漫畫。

  漫畫以其老少咸宜的大眾化審美風格,歷來擁有廣泛的受眾。網絡發表平臺的拓展讓漫畫的創作隊伍更加龐大,大量專業或非專業創作者憑藉微博、微信等平臺一展才華,收穫了眾多擁躉。其中的代表性創作者有老樹、小林、陳小桃、海帶等。他們中,有的擁有數千萬粉絲,有的作品累計點擊量達上億次。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這些機智幽默、輕鬆有趣、筆意簡省、風格清新的網絡漫畫,讓終日忙碌的人們心情得以放鬆,為日復一日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另一方面,隨著創作隊伍日益龐大,同質化、雷同化、無厘頭、荒誕搞怪等問題也日益凸顯。如何讓網絡漫畫真正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審美的有益途徑,筆者認為有以下兩方面需要注意:

  好的網絡漫畫要有濃郁的生活氣息。“90後”漫畫作者陳小淘因漫畫《全國美食為熱幹面加油》為全國網友熟知。這幅作品中,熱幹面的卡通形象坐在病床上,醫生在旁邊照顧他,窗外還有從各地趕來為他加油的小夥伴。漫畫表達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國人民與湖北人民守望相助的深情,接地氣又暖人心。小林的漫畫從日常生活細微小事取材,在調侃、戲謔、自嘲中捕捉生活中有意味的瞬間,傳遞人文關懷。他的一幅作品中,一位穿著黑風衣、髮型瀟灑的男乘客手握扶手,在地鐵中凝視窗外,配文是“地鐵上有個憂鬱帥氣的男生/沉重地凝視漆黑的窗外/他肯定是/手機沒電了!”用反諷的手法將現代人對手機的依賴展現得淋漓盡致。不難發現,與獵奇搞怪、博人眼球的漫畫不同,這些作品是創作者從生活中主動蒐集創作素材的成果,貼近大眾情感與審美訴求,具有打動人心的力量。

  好的網絡漫畫要有接地氣的美學表達。在手機讀屏時代,受眾欣賞網絡漫畫多是利用零碎時間或休閒時間,往往一帶而過,不會凝神細察、反復咀嚼,這要求網絡漫畫具有簡省鮮明、一目了然又韻味悠長的風格。老樹的作品常出現穿長袍的文人形象,一頂闊檐笠帽下半個空橢圓,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人物的輪廓,有時候不畫五官,有時候只是率性勾畫幾筆。欣賞者主要是從人物的體態和所處的環境讀解出畫作的內涵。海帶的《老鼠什麼都知道》系列漫畫,色調只有黑白灰,主人公常是兩隻線條勾勒的造型可愛的小老鼠,作者主要通過它們之間的對話來實現觀點碰撞,呈現出對生活的意義追尋。由於欣賞者主要通過小屏觀看畫作,網絡漫畫不需要刻意精雕細節局部,但在方寸之間要實現“言有盡而意無窮”的效果。這著實需要創作者精研畫藝並熟悉新媒體時代的表達形式。

  有人説,網絡漫畫缺乏深刻的思想,只是流於表面的現象呈現,這一點確實需要網絡漫畫作者給予足夠的重視,著力避免。但是我們也應看到,擁有海量閱讀群體、受到年輕人廣泛歡迎的網絡漫畫,作為藝術融入當代生活的創新探索,在文藝大眾化方面已經蹚出了一條路。在人們疲勞、無聊、鬱悶時,它通過小小的屏幕給大家帶來清涼、放鬆、溫暖與慰藉。正如小林所説的:“在我所學的臨床醫學裏,有一句名言:‘有時是治愈,常常在幫助,總是在安慰。’這句話是我的創作準則。”(張鵬禹)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