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出海”熱度不減 海外輸出萬餘部作品

2021-05-29 13:26:00來源:新華網

  

  2021中國網絡文學論壇26日在重慶舉行,論壇上中國作家協會發佈的《2020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顯示,中國網絡文學共向海外輸出網文作品10000余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1億多,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

  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球讀者對“中國故事”的好奇和期待與日俱增。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副主任何弘表示,網絡文學界更加注重國際傳播的方式和質量,海外實體出版合作進一步深化,網絡文學實體書版權輸出地區從東南亞與歐美不斷向外拓展,進一步覆蓋4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據統計,截至2020年12月,晉江文學城作品版權輸出總量已達2400余部,海外出版冊數超1000萬冊,進駐東南亞、東亞、北美、歐洲等多個地區的圖書市場。閱文集團已向日韓地區及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多國,以及美國、英國、法國、土耳其等歐美多地授權數字出版和實體圖書出版,授權作品700余部。

  在線閱讀方面,海外在線閱讀覆蓋用戶持續擴大。其中,起點國際全球累計訪問用戶達5400萬,已上線約1300部翻譯作品,其中860部為英文作品,其餘為西班牙語、印尼語、印地語、馬來語等翻譯作品。中文在線海外閱讀用戶累計達3000萬,2020年增長1200萬。

  《藍皮書》還顯示,近年來,中國“網文出海”從作品傳播走向更深層次的機制輸出,建立起海外付費機制,為海外讀者量身打造了本土化付費閱讀體系,建立起付費訂閱、打賞、月票等機制。同時,支持海外作者原創,對國外原創作家進行培育扶持。目前起點國際吸引了海外約11萬名創作者,審核上線原創作品超20萬部,近100部作品點擊量超1000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