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喜劇班》開播 開啟國內首檔喜劇傳承類綜藝

2021-02-07 08:40:00來源:央視網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重磅打造的國內首檔喜劇傳承類綜藝《金牌喜劇班》將於2月6日起每週六19:30檔在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播出。在喜劇類綜藝層出不迭的市場環境下,《金牌喜劇班》區別於現下所有的喜劇綜藝節目,獨闢蹊徑將舞臺競演與養成真人秀相結合,並且引入師承概念,深度挖掘喜劇背後的故事,展現喜劇前輩培養傳承人的全過程,以匠心製作呈現喜劇綜藝新面貌。

  前輩級導師坐鎮 傳授內核喜劇精神

  中國小品的開山鼻祖陳佩斯,中國相聲當今的里程碑郭德綱以及中國情景喜劇第一人英達首度同臺,三位頂尖喜劇前輩坐鎮,將共同挖掘有“潛質”的喜劇人才,而有“潛質”也成為三位導師對於喜劇人才一致的選拔標準。陳佩斯時隔二十餘年再度回歸央視,一眾網友驚呼“爺青回”,再次踏上央視的舞臺,從演員轉為導師,陳佩斯希望這檔喜劇傳承類節目能與此前的喜劇選秀節目所有不同,要去“成就後人”,郭德綱則直言“很多喜劇綜藝有內定,這次沒有”,關於3個導師班是否有競爭關係,英達表示“競爭會有,但更加追求把學生培養出來“紛紛表達了節目選拔喜劇新人、傳承喜劇精神的力度和決心。

  三位導師來自不同的喜劇領域,雖然各自的表現形式不一,但對於喜劇的內涵及喜劇精神的核心理解卻是一樣的。陳佩斯認為喜劇的第一目的就是“讓觀眾開心和發笑,發笑是看喜劇作品的第一步,看作品後的思考是第二步。”郭德綱直接將喜劇定義為“我給你快樂,你給我飯吃。”這看似簡單,做好卻並不容易。“讓觀眾發自肺腑的開心需要技術,這也是對喜劇藝人的基本要求。”英達則表示喜劇的內核其實很簡單,就是讓人發笑。“喜劇要有鋒芒,要抨擊不道德、不科學的東西,否則單純的胳肢人、捧人,不是真的喜劇。”三位導師將通過節目為喜劇新人指點迷津,借經典作品向新人傳授喜劇態度,啟發新人將傳統價值觀融入當下的喜劇表現形式,培養優秀的喜劇傳承人。同時,節目也將邀請專業喜劇編劇、導演,助力學員的舞臺表演,打磨每一位喜劇人心目中的喜劇佳作。

圖:金牌導師(從左到右)郭德綱、陳佩斯、英達

  喜劇樣態豐富 多方位呈現喜劇魅力

  節目匯聚了多種喜劇樣態,除了傳統的小品、相聲,還涵蓋戲曲小品、音樂劇、木偶戲、魔術戲劇、吉劇、諧劇等。在學員選拔維度上也不拘一格,李丁、董建春、張聿、霍星辰等新銳相聲演員紛紛亮相,準備“用喜劇的包袱卸下偶像包袱”的汪東城、出場自帶BGM的金銘也將帶來各自的喜劇跨界演出,讓人期待。“只有小角色,沒有小演員。在我的喜劇世界裏,沒有配角”“哪怕在舞臺上1分鐘,也要站夠60秒!”“我把自己交給喜劇,其他的交給觀眾”等等都是金牌喜劇班學員們的對於喜劇的強大精神力。從未被挖掘的喜劇新秀,到不忘初心的喜劇老將,不管是影視明星破圈嘗試喜劇,還是流量明星的跨界求教,都將使出渾身解數,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的演繹呈現喜劇的智慧與魅力,讓喜劇藝術在傳承和創新中碰撞出火花。

  舞臺競演與養成真人秀結合 創喜劇類節目新模式

  首發陣容集結了40組學員接受入學考核,他們共需要經過四輪考驗層層選拔。通過第一階段的入學考核進入心儀班級之後,錄取學員們將正式開始跟班學習,同時還設置旁聽生班級給推薦學員們聽課與逆襲的權利,不僅是給第一階段沒有完美發揮的學員一次學習機會,同時也是讓錄取學員時刻繃緊一根弦。旁聽學員也可在第二階段班內小考中發起挑戰,更是增加了節目比拼的刺激性,第三階段的班級大考將是決定學員最終去留的關鍵考驗。而第四階段的畢業大戲,將呈現經過數月的相處,學員在導師的引導下在最終的大戲中做到昇華,走向喜劇表演的更高層次。

  在養成真人秀部分則充分體現了節目作為一檔喜劇傳承類綜藝的特點,在每一階段設置不同的特色課程,導師們傾囊相授,貫徹師承概念,陳佩斯的喜劇公開課,郭德綱回歸傳統的撂地演出,英達的沉浸式排戲體驗。更有劇場實地演出邊演邊學,陳佩斯帶領學員觀摩喜劇話劇演出、郭德綱帶領學員和徒弟三慶園劇場拉練、英達帶領學員去人藝試演話劇,理論與實踐的結合,讓學員們從生活中提煉素材,令喜劇的創作更加生動鮮活。

  藝術的發展不僅需要創新,也需要傳承,需要靜下心來細細琢磨,《金牌喜劇班》將堅持溯本清源,做有精神內核的喜劇節目。有三位喜劇前輩坐鎮,所有學員在這裡通過更專業的學習體會,從無到有,從有到精,通過喜劇的形式宣傳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將喜劇文化高質量地發展下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