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粉絲的農民“網紅”是怎樣煉成的?

2021-02-05 20:03:00來源:新華網

  4700多個視頻、1000多萬粉絲、20多億總播放量……名為“巧婦9妹”的短視頻媒體賬號在各大網絡平臺有著不俗的影響力。主播“巧婦9妹”原名甘有琴,是廣西欽州市靈山縣的一名普通農村婦女。她通過在網絡上分享農村生活,為家鄉農産品“直播帶貨”,變身一名農民“網紅”。

  從農村婦女到“網紅”主播

  雖是冬季,地處北部灣畔的靈山縣鄉村仍是一派生機盎然。靈城街道白水村的柑橘林裏,金黃的果實點綴其間。剛採摘下來的沃柑被整齊裝箱,乘著像“小火車”一樣的遙控運輸機駛出果園,再通過小貨車運到分揀包裝車間,經清洗、篩選、打包等步驟後,便馬上發往全國各地。

  分揀包裝車間附近的直播間是甘有琴的主場。“我們家的沃柑水分充足、味道香甜,現在下單折扣很大,年前可到!”甘有琴手裏拿著沃柑,熟練地“吆喝”,短短5分鐘,她的直播間就賣出80多單。

  40歲的甘有琴面對鏡頭神情自如,雖然説話帶著鄉音,不時還發出爽朗笑聲,但這“原汁原味”的樸實形象吸引不少網友關注。

  4年前的甘有琴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的生活會因網絡而發生改變。2017年,甘有琴家人隨手拍下她在田間勞作和製作美食的短視頻,以“巧婦9妹”為名上傳至網絡平臺後,她就“火”了。“剛開始拍視頻時,我連普通話都説不利索,5分鐘的視頻拍了一整天。”甘有琴説。

  炒菜做飯、爬樹摘果、撒網捕魚……在家人的支持下,甘有琴堅持錄製短視頻。豐富多彩的原生態農村生活吸引了不少流量,“巧婦9妹”粉絲數量呈暴髮式增長,她又開始給家鄉的農産品“直播帶貨”。

  如今,“巧婦9妹”在多家知名電商平臺開通了銷售渠道,農産品銷售量從2017年的100多萬斤,猛增到2020年的800多萬斤。

  從銷售自家産品到帶貨全國産品

  隨著線上線下供需要求越來越大,甘有琴和團隊在白水村建起電商基地,成立靈山縣天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還聘請當地村民到基地工作。

  白水村村民寧德波家裏有80畝柑橘林,“以前只能拉到批發市場去賣,不僅起早貪黑,還被壓價。”寧德波説,2017年底他開始與“巧婦9妹”合作,過去一天只能賣幾百斤,現在平均每天能賣5000斤。

  近年來,“巧婦9妹”與靈山縣多個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開展合作,培育發展加盟農産品基地180多個,其中1200多戶農戶的1.5萬多畝果園成為“巧婦9妹”合作致富果園。一些農産品滯銷的地方邀請她幫忙推銷,她曾創下一夜賣出15萬斤滯銷芒果的紀錄。

  “巧婦9妹”還通過電商扶貧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截至2020年,共帶動全縣“線上線下”銷售荔枝、沃柑等農特産品15萬噸,銷售額約50億元,3萬多名貧困戶因此受益。家鄉特産拓寬了銷路,鄉親們臉上多了笑容,甘有琴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現在她已成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

  培養更多的“巧婦9妹”

  “我能被那麼多網友喜歡,很幸運。我也想分享自己的經歷,努力可以改變命運。”甘有琴説,她堅持每日更新短視頻,每次“直播帶貨”8至10小時左右。

  “通過網絡,農産品更容易走出大山。”甘有琴的合夥人、靈山縣天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陽城説,不少地方農産品銷售難,僅靠一個“巧婦9妹”,力量遠遠不夠,公司正借鑒“巧婦9妹”的成功經驗,打造更多的“巧婦9妹”助力農産品銷售。

  2020年以來,公司組織開展了2期免費培訓班,培訓學員100多名,主要傳授視頻拍攝、直播帶貨等技巧。張陽城説,未來5年內,他們計劃落地超過10個新農人孵化基地,讓直播變成一種新農活。

  作為遠近聞名的“水果大縣”,靈山縣盛産荔枝、皇帝柑、龍眼等水果,借助農村電商發展的“東風”,當地農産品上網銷售成為重要銷售方式。靈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春柳説,靈山縣抓住“網紅經濟”發展的機遇,培育一批“拿得了鋤頭、玩得了直播”的農民“網紅”,鼓勵電商企業在傳統電商平臺銷售的基礎上,通過新媒體方式開展“直播帶貨”線上營銷,積極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記者劉偉、陳一帆、楊馳、吳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