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劇院“百劇百人慶百年”新春好戲不停

2021-02-05 09:36:00來源:人民網

  今年春節檔期,北京京劇院仍將堅守節慶演出陣地。從大年初一至初六,北京京劇院將在長安大戲院、國家大劇院、中山公園音樂堂上演多部傳統京劇及新春演唱會。本次演出是北京京劇院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推出的全年計劃“百劇百人慶百年”展演活動中的一部分,該展演活動擬於2021年陸續上演108部劇目。

  “從1月1日下午第一場演出開始,2021年北京京劇院計劃將有108部展演劇目陸續和觀眾見面。”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表示,北京京劇院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流派眾多,薈萃了二十余個京劇流派藝術。各流派留傳下來的劇目是京劇藝術得以弘揚的重要基礎。“我們要用劇目展演的形式,以文藝工作者特有的方式,向偉大的中國共産黨表達我們最深沉的祝福。”

  本次“百劇百人慶百年”展演活動共包含108部展演劇目。有70部傳統經典劇目,如《狀元媒》《珠簾寨》《呂布與貂嬋》《鎖麟囊》《趙氏孤兒》《金山寺斷橋雷峰塔》《穆桂英挂帥》等;16部原創新編劇目,如《李大釗》《許雲峰》《黨的女兒》《下魯城》《宋家姐妹》《畫龍點睛》等;5部紅色現代戲,如《沙家》《紅燈記》《智取威虎山》《杜鵑山》等;3部小劇場劇目《馬前潑水》《昭王渡》《浮生六記》;13部近期挖掘整理劇目,如《雙合印》《萬里封侯》《高亮趕水》《鳳鳴關天水關》《酒丐》《封金挑袍》等;以及一部原創音樂會。

  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一團團長、張派名家王蓉蓉表示:“作為演員,演每一齣戲時都感到有挑戰,最大的挑戰是確保演出呈現高質量高水平。這不光是對我個人的要求,在排練的過程中,我們會要求整部劇的主演、配演,包括群眾演員都應體現最高水平,把質量放在第一位。”

  為確保演齣劇目符合當代觀眾的審美,劇院在排練過程中都力求挖掘能夠提升觀看體驗的細節。或增加情節,豐富故事,提高劇目生動性與觀賞性;或適當刪減原劇中一些重復過場,使演出節奏更加緊湊、一氣呵成,令劇目邏輯性與流暢度都極大增強,提升觀演體驗。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老生名家杜鎮傑説到:“我們的理念就是一切為了觀眾,一切為了舞臺呈現更加完美。”

  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梅蘭芳京劇團團長、葉派名家李宏圖説:“我們不僅要精心排練打磨,還要合理組織演員陣容,要慎之又慎地選擇劇目和演員。哪個角色由誰來演更合適,誰和誰搭配更合適,這些都需要琢磨。”

  在如何吸引更多年輕人走進劇場觀賞京劇這一方面,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青年團團長、程派名家遲小秋感觸深刻:“近些年,很多年輕人開始喜愛京劇、喜愛程派藝術,每次演出開票,許多年輕人都是第一時間搶戲票,搶完戲票再買機票,千里迢迢來觀賞京劇,令我非常感動。不僅演員們需要傳承京劇藝術,我們的觀眾也是需要傳承的。劇院搭好舞臺,演員演好戲,讓年輕人有更多了解京劇的機會。隨著年輕人對京劇不斷加深了解,他們正越來越喜愛、追隨、迷戀我們中國自己的優秀傳統文化。”

  “百劇百人慶百年”展演活動中,北京京劇院180名演員、110名演奏員、80名舞臺技術人員和10名主創人員全部參與其中。擁有近400人的龐大演出陣容,既得益於北京京劇院數十年的積累,也和劇院一直以來對京劇藝術傳承的重視分不開,是北京京劇院人才實力的重要體現。對演員自身而言,青年時期是舞臺功底的學習和積累期;而站在全行業角度,對青年演員的重視也意味著對傳承的重視。北京京劇院在培養青年演員方面,力主因材施教、按行歸路,並將有限的藝術資源集中,盡可能給青年演員提供更多展示平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