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複業防疫必須達標,讓觀眾重拾觀影信心

2020-07-29 09:25:00來源:新華網

  

  

  北京首都電影院西單店的工作人員站在影廳門口提示觀眾觀影安全事項。 新京報記者 鄭新洽 攝

  7月20日,全國影院逐漸陸續復工,北京市的疫情防控也從二級響應調整成三級響應,北京市電影局宣佈北京市低風險地區電影院可于7月24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關於北京市影院的安全復工具體情況,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市電影局和朝陽區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畢重偉,他們都一致強調,對於北京來説,影院的開業還是必須要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很多影院在疫情期間也停業不停工,積極報備影院情況,為復工做好了準備。

  北京市電影局:合格一家,開放一家

  北京市低風險地區電影院已經于7月24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對於復工日期、影院防疫措施落實情況以及近期排片片源等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新京報請北京市電影局為大家解惑。

  1 北京影院復工的時間為何定在24日?

  7月20日,全國影院逐漸陸續復工,北京市的疫情防控也從二級響應,調整成三級響應,北京市中高風險地區全部清零,北京也具備了與全國影院同步開業的條件。但是影院作為相對封閉的消費場所,防疫安全仍然是復工最重要的條件。為了給影院再留出一些時間做好充分的防疫準備,特別是把防疫指南中提出的各項具體防疫措施落實到位,確保萬無一失,北京選擇在24日開放影院營業。

  通知7月24日復工,但並不是要求全市影院必須在這個時間復工。各影院的開業時間要根據它們的實際情況來定,特別是要看防疫準備是否到位、人員培訓是否完成,各項應急預案的準備是否充分等。開業的前提是防疫措施達標,通過屬地驗收,合格一家,開放一家,做到對觀眾安全高度負責。目前看,各影院的配合度很高。

  2 針對不同區的實際情況,有何不同舉措?

  影院複業要在屬地主管部門進行報備。北京市大概有262家影院,各個影院分佈的情況也不一樣。比如説朝陽區、海淀區影院比較集中。各區落實屬地責任,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嚴格的檢查流程、標準,電影主管部門、防疫部門和街道鄉鎮等方面形成聯動,開展防疫指導和檢查驗收,達標後才能完成開業報備。24日、25日開業影院比較集中,這段時間大家檢查壓力很大,各區都加大了工作強度,有的區利用晚上的時間加班檢查,保證影院能按照預期時間順利開業。

  3 怎樣確保影院防疫措施切實做到位?

  現階段對影院最重要的要求就是按照防疫指引要求,落實掃碼健康寶綠碼觀影、排片量減少一半、實名制售票、交叉隔位就座、全程佩戴口罩、30分鐘場間間隔時間、及時消殺和通風、影廳內禁食等防護措施。這一方面要靠影院規範管理,加強員工培訓,對觀眾強化引導宣傳,嚴格依照標準操作執行;另一方面各級主管部門和執法單位都加大了指導監督和執法檢查力度,通過不間斷的檢查督促影院高度重視、始終繃緊防疫這根弦。也歡迎觀眾參與到監督中來,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保證影院防疫措施落實到位,讓觀眾放心安心地回歸電影。

  4 在片源選擇上是出於哪些考慮?

  影院復工以來,國家電影局對片源做了大量統籌,目前市面上的影片還是比較豐富的,新片老片都有。下一步北京也會通過首都藝術影廳聯盟、北京國際電影節等平臺陸續推出一些展映、觀影活動,通過不同方式給觀眾更多的觀影選擇。目前待映的影片還有不少,今年春節檔本計劃公映的《奪冠》《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等影片都是北京出品;為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近期還有幾部正在抓緊製作中的獻禮片,創作班底都非常值得期待,希望隨著疫情轉好,這些作品能如期進入觀眾視野,讓大家盡享電影之美。

  執行到位

  目前複業影院最多朝陽區提出“2346”防控標準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北京市朝陽區的電影院數量比較多,朝陽區為此成立影院復工復産防控專項組和專業班子。按照近期國家電影局、北京市電影局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影院恢復開放工作通知安排,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影院恢復營業相關工作。朝陽區部分影院從7月24日就開始陸續複業,到現在(27日上午9時)已有38家電影院提出複業申請,有28家電影院檢查合格後開始複業。朝陽區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畢重偉告訴新京報記者:“我們堅持合格才能復工,復工必須合格的標準,旨在給每位屬地觀眾提供最安全的觀影環境。”

  由於影院從業人員在疫情期間一直沒有開工,從業人員對疫情防控知識的掌握並未經過專業培訓,朝陽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對從業人員的輔導則更細緻,必須經過嚴格培訓才能實現復工的安全性、有效性。畢重偉強調,對此區裏要求各影院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嚴格做好員工培訓,通過“疫點通”小程序每日統計從業人員健康情況,並提出“2346”防控工作標準,即要落實“2案”、“3員”、“4表”、“6到位”,分別是,制定本單位恢復開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兩個方案;設置宣傳引導員、防疫消殺員、安全督查員三類人員;製作《員工健康登記表》、《每日放映安排表》、《環境消毒記錄表》、《防控安全工作自查表》四類表格;做到思想認識到位、方案預案到位、防疫物資到位、人員培訓到位、流程演練到位、設施設備到位六到位。他提到,即使影院合格可以開工了,但後期的督查指導也絕不能鬆懈,開業初期、營業中都會隨時安排實地檢查,比如座位要求、消殺通風、上座率、排片等方面是不是按照要求在執行,相關部門都會監督、把關每一個細節。

  畢重偉表示,影院復工對於各區市民的生活來説,這是個特別大的利好消息。疫情以來,影院等文化娛樂場所一直沒有開放。經過嚴密的疫情防控,人們的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影院復工對全社會抗疫的信心會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防控這一環節相當重要,防控措施做得好才會讓老百姓大膽走進影院,使大家重拾觀影信心,也能進一步滿足人們長時間的觀影需求,為影院全面復工及文化娛樂場所復工打下堅實基礎。“我們最近忙並快樂著,很願意多做一點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實一些,跟影院、屬地一起努力,也需要全社會和觀影群眾的積極配合,一定把影院復工做到最好。”

  采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