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臺湖劇場兩地開啟線下演出

2020-07-26 13: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牛小北 攝

  7月25日晚,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系列音樂會之“生命之舞”如期在線上線下同步上演,指揮家楊洋、鋼琴家張昊辰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同臺合作,奏響拉赫瑪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及《交響舞曲》。與此同時,坐落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國家大劇院臺湖劇場也迎來了抗疫以來首場線下演出,指揮家鄭健攜手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激情唱響“臺湖星期音樂會”之軍歌嘹亮—軍旅合唱歌曲音樂會。

  北京市疫情響應級別降級後,按照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和市相關部門文件精神,國家大劇院按照“審慎開放,逐步放開”的原則,7月25日音樂會演出,首次向社會公眾限量售票。國家大劇院市場部部長金慧介紹:“這是疫情以來,國家大劇院向觀眾售票的第一個演出項目。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實行‘一人一票一證一碼’的實名銷售和入場,銷售數量不超過整場座位的30%。隨後話劇《西望長安》、八一建軍節特別策劃音樂會、歌劇電影等演出和藝術活動也將陸續對公眾限量售票。”

  7月25日的音樂會也繼續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和多家網絡平臺同步直播,截至25日晚12時,本場音樂會的在線播出點擊量突破3000萬。

  當晚音樂會在萬眾期待的“拉二”開頭鋼琴所奏鐘聲中開啟,這是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系列音樂會首次將鋼琴協奏曲獻給觀眾。張昊辰以他深沉凝練的理解,奏出作品充滿憂愁與糾結的第一主題,在楊洋的指揮下,樂團與鋼琴在波瀾起伏的競爭與妥協中創造出連綿不絕的聽覺享受。經歷了第二樂章的“如水靜謐”和第三樂章的“盛大狂歡”後,百餘位觀眾在重回現場的感動中爆發出熱烈的掌聲,線上觀眾們也以彈幕和評論的方式發出由衷的讚嘆。隨後張昊辰以一曲返場加演的肖邦遺作《升C小調夜曲》回饋觀眾。

  短暫的舞臺調整後,楊洋指揮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奏響了拉赫瑪尼諾夫創作的最後一部大型管弦樂團作品《交響舞曲》,作曲家在這部作品呈現了更為內省的情感,並融入了他的新靈感和對過去創作和故土的記憶。在楊洋的冷靜沉著的處理中,這部作品的憂鬱氣質和恢弘大氣展露無遺,樂團也將拉赫瑪尼諾夫“最後的火花”演繹地絢爛奪目。

  本場音樂會的演前導賞環節再次帶給觀眾意外的驚喜。央視《新聞聯播》主播剛強來到國家大劇院的後臺化粧間,為大家揭秘了捷傑耶夫、郎朗等音樂大師登臺前的“據點”,隨後他來到國家大劇院一層的公共空間,在三台有故事的九尺鋼琴前與楊洋、張昊辰以及國家大劇院調琴師于快展開對話,剛強以一位資深鋼琴愛好者的視角與他們探討了鋼琴的維護與保養、拉赫瑪尼諾夫的音樂、音樂家們平時的生活和演前的準備等話題,在導賞的最後,剛強還與張昊辰“接力”合作了舒曼《夢幻曲》,讓網友觀眾們大飽眼福。

  當晚,在國家大劇院臺湖露天劇場,軍歌嘹亮—軍旅合唱歌曲音樂會在悠揚動聽的《不忘初心》中拉開序幕。這是國家大劇院“臺湖星期音樂會”抗疫以來的首場演出。

  據悉,8月1日,指揮家鄭健還將繼續與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帶來“戰士與祖國”—國家大劇院慶祝八一建軍節合唱音樂會,作為“聲如夏花”系列線上演出,通過互聯網同步直播,在經典的歌聲中向保衛祖國的戰士們致敬。(完)(記者 高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