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人間》第2季收官 微觀攝影展現食材質感

2020-06-19 11: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被譽為“下飯神器”的《風味人間》第2季正式落下帷幕。這部由騰訊視頻出品,稻來傳媒與企鵝影視聯合製作的美食探索紀錄片,自開播以來就憑藉超高製作水準和獨特性的內容,引發強烈反響。

劇照

  截至收官,第2季節目豆瓣評分9.3,與不少紀錄片的“慢熱”表現不同,《風味人間》第2季一經開播便先聲奪人,關於美食的話題討論也高潮迭起,被網友誇讚是“難得精緻純粹,又充滿人間煙火氣的美食片”。

  《風味人間》第2季視角橫跨全球,通過八大極具個性和開放性的主題,以精細的切入點進行美食探索,著重挖掘美食之中蘊藏的人類不同地區各異的生活方式、民俗氛圍及飲食習慣。

  有趣的是節目中揚州千層油糕和土耳其巴克拉瓦、福建順昌灌蛋和蘇格蘭蛋、崇仁糟豬蹄和意大利豬蹄鑲肉……或口味相近或外形相似的中外美食成對出現,以別開生面的呈現方式增強了節目的可看性和節奏感,給觀眾帶來了強烈的吸引力。

劇照

  另一個讓觀眾津津樂道的節目特色,便是《風味人間》系列獨有的微觀攝影手法。通過顯微攝像技術進行透視,呈現出食材獨特的紋理與質感,從而實現對美食專業知識的降維拆解。生動唯美的視聽語言打造了異彩紛呈的畫面,將食物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

  與第1季相比,《風味人間》第2季主題更加聚焦,導致內容策劃和拍攝難度提升。通過在製作流程和敘事角度、拍攝手法上進行創新,觀眾在這部紀錄片中看到更加極致的美食和情感。醬料、雞肉、蛋類等食材雖不起眼,但卻是生活的底色、是最真實的人間煙火。

  從山野到城市,從東方到西方,《風味人間》第2季講述的都是與家人在一起吃的那頓“家常飯”,溫柔卻很有力量。片中堅持用大眾化的視角去深入探尋食材、人與環境三者之間的關係,用影像記錄了人們真實的飲食文化和生存狀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