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刃出鞘》:想致敬阿加莎?那就要突破她的玩法

2019-12-13 11:10:00來源:新華網
 偵探推理片一直不受好萊塢的寵愛,但事實證明,這個類型的電影存在很多有待開掘的可能性,畢竟誰能抗拒既燒腦又驚奇的懸疑之旅呢?最近上映的《利刃出鞘》,很有底氣地打出致敬推理女王阿加莎克裏斯蒂的口號,吸引了一眾“阿婆粉”和推理迷進影院。

  《利刃出鞘》的確能看到阿加莎經典IP的影子,可謂“愛過的人都懂”,在諸多細節和路數裏我們都能嘗到熟悉的配方。同時,一套阿加莎沒怎麼試過的玩法,也成了這部電影值得討論的地方。

  富豪小説家哈蘭斯隆比在85歲生日的第二天,被管家發現在自家莊園的閣樓書房割喉自殺。一直高度依賴哈蘭生存的大家族,除了對老爺子的猝然離世感到悲傷,更掛念他留下的億萬遺産。大偵探布蘭克突然被匿名人士雇傭,來莊園調查此案真相,哈蘭生前最親近的女護工瑪塔成為案件突破口。布蘭克偵探和所有在場成員一一對談, 看似和諧大家族關係下的殘酷矛盾也紛紛爆破,推理揭示的真相也不僅是一樁謀殺。

  《利刃出鞘》的主要場景是懸疑片標配的“密林深處+超大豪宅”,連叫個救護車都起碼要一刻鐘才能趕到。這立馬讓人想起阿加莎親自開創的“鄉間別墅派”寫作——兇案總是發生在一個特定的密閉空間中,受害者身上凝聚了眾人對其複雜的恩怨,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有作案動機,通常兇手就是這種緊密關系裏的某個人或幾個人。

  《利刃出鞘》的故事場域亦很“鄉村別墅派”:哈蘭遇害的現場,是家宅閣樓密室一般的書房,還藏著神秘的第二入口——“阿婆粉”都知道“黑暗係體質”的阿加莎小時候就忍不住幻想自家宅子裏一定藏著幾間密室。兇案的誘發原因是阿加莎很愛提到的“遺産風波梗”,一大筆錢的歸屬,刺激兇手步步設計犯罪方案。

  阿加莎曾經當過戰時醫院的護士,這段經歷激發了她後來創作愛用的“投毒“梗。投的是什麼毒呢?阿加莎經常提到的致命物是嗎啡,例如《外國學生宿舍謀殺案》《遺産風波》等。在電影《利刃出鞘》中,嗎啡登場了,作用還很耐人尋味。嗎啡不是導致哈蘭死亡的真正原因,但它是推動整個懸疑故事走向高潮的重要之物,自以為聰明的兇手試圖利用嗎啡殺人,善良的好人誤以為自己用嗎啡殺了人……最後真相揭曉,已經死去的哈蘭,才是真正看透了這一切且能駕馭人性的最強王者。

  如果僅僅是隨處可見的“熟悉的配方”,僅僅是那些“影視劇逃不過的設定”,類似反派話太多就是要下線的標誌,話最少最被排擠的邊緣人往往掌握驚天秘密,那麼這樣的“致敬阿加莎”顯然不過癮。《利刃出鞘》算是努力闖出了自己的疆土,讓推理迷在知其效倣經典的大前提下,仍舊品到了幾分新意,能給這部作品中等以上的好評,“好看到想二刷”。

  在阿加莎的懸疑世界裏,你需要緊跟著大偵探波洛或老太太馬普爾一起打開案件,小心翼翼蒐集每條證據,揣測兇殺案背後的人性,不疾不徐等到最後時刻再接受真相的暴擊。而《利刃出鞘》這部電影,則早早把案發當晚的一部分真相和很多證據擺在你面前。這仿佛是一種創作者的自信玩法:你知道了這麼多事,幾乎是半個“睜眼玩家”了,那麼你真的能快速、完整地看透最中心的真相嗎?即電影中所用的比喻“甜甜圈裏的洞”。

  觀影大半程,恐怕你都不由自主地為生性善良的女護工瑪塔緊張,和她一樣以為注射的失誤是哈蘭之死的原罪。但你沒想到的是,這種罪惡感是真正兇手在種種偽裝和誘導下希望瑪塔相信的事實,稀裏糊塗以為自己是罪魁禍首,成了他人的替罪羊而不自知。

  既熟練沿用了阿加莎的招牌梗,又大膽突破了阿加莎的常規玩法,“推理女王”若是見到這樣精巧的致敬大禮包,或許也能欣慰一笑吧。追星的粉絲足夠勤奮學習偶像的精神,即使很難再創造與偶像一般的巔峰,但誠意和成果能被市場看見,被觀眾肯定。

  《利刃出鞘》也讓我們相信,還有很多原本被好萊塢以及資本市場冷落的文藝作品類型,正在冒出頗有生命力的葉子。比如犯罪懸疑片揭示的複雜人性,會比動作片愛情片傳遞的程度更入木三分,更觸目驚心。阿加莎曾以一己之力建立了推理王國,現在的創作者為何不能勇敢解鎖習以為常的“不可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