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上的夏洛克》全素人出演,笑著笑著就看哭了

2019-12-02 18:13:00來源:新華網
  華北平原的小路上,三輪車尾巴冒出一陣煙,車上坐著兩個黝黑的大爺,他們化身偵探,要去偵查一樁肇事逃逸案……這個略顯滑稽的畫面,就是電影《平原上的夏洛克》主要講述的故事。這部青年導演徐磊的處女作,現實主義風格中略帶幽默詼諧,笑中帶淚,表達了對當下逐漸消逝的農耕社會秩序和熟人社會關係的關懷,充滿人情味。影片在衡水深州拍攝,所有演員均為素人,將於11月29日上映。
  片中,農村大爺超英要翻蓋新房,好朋友佔義、樹河前來幫忙,沒想到樹河卻因車禍入院,司機肇事逃逸,超英和佔義便化身“平原偵探”,踏上了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追兇之旅。
  導演徐磊説,影片最初靈感來自一樁真事,他有一個親戚車禍被撞了,但不願報警,因為家裏人覺得,即使報警了也可能找不著肇事者,而且就醫無法報銷,如果説是自己摔的,還能報銷一定額度。同時,大夥兒也沒放棄追查肇事者。“我覺得這事特荒誕,幾個農民在那分析案情,有一種身份的錯位感,給我特別強的刺激。”
  徐磊坦言,自己一開始對農村熟人社會及其衍生出來的倫理秩序、行為規範並不是特別理解,總覺得他們的生活特別累,但後來逐漸意識到,鄉親們在互幫互助的過程中“既消磨了生命,也充實了生命”,“隨著城市化進程中,農村正在被消解掉,這種鄉土人情也被消解了,我希望能通過電影把它記錄下來。”
  因為拍攝經費不夠,片中所有演員都為素人,主角超英的飾演者徐朝英就是徐磊的父親。首映禮上,徐朝英説,自己從小在農村長大,喜歡農村,聽兒子説這部電影反映農村的風土人情,便特別喜歡。“我沒演過任何節目,但兒子非讓我演,只能支持他了,讓大家見笑了。”徐磊補充説,一開始他並無讓父親出演的想法,只是主角一直找不到合適人選,他媽媽説,要不讓你爸試試。徐磊一開始也挺懷疑,但最終決定給老父親一個機會,“沒想到最後能完成到這個程度。”
  作為全片的搞笑擔當,飾演大爺佔義的徐佔義性格也很幽默討喜,甚至現場爆料他們身上的西裝“是劇組提供的”。他説,自己一聽到這個故事就覺得劇情太特別,貼近生活,因此拍攝時十分賣力,希望全國觀眾能看到這部展現家鄉深州的電影。
  飾演“受害者”樹河的宿樹河在片中大部分戲都躺在床上,他説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演戲,但因為劇情好像就是身邊發生的故事,他們都選擇用自己的體驗去訴説。
  談及如何指導素人演員,徐磊透露,拍攝時他並沒有給演員看劇本,只是到了現場跟他們説一下這場戲的情境是什麼,當演員理解劇情及其邏輯關係後,再排練幾遍就可以演了。“臺詞他們怎麼舒服就怎麼説,只是在調度走位和節奏上我稍稍調整一下就行。”片中有場佔義吃驢頭的戲,他老拍不好,以至於一個人足足吃了一整個驢頭,把對戲的朝英和樹河饞得夠嗆。還有一場樹河在病床上抽煙的戲,一直抽了17根煙才過,拍完後他就把煙戒了。三位大叔笑著回憶起片場趣事,感慨拍電影確實不容易。記者 袁雲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