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版《孟子》復刻版等明代珍稀善本首次在臺展出

2019-12-02 17:44:00來源:新華網

  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珍藏的18部明代善本古籍2日首度在台北展出,包括該館“鎮館三寶”之一的宋版《孟子》明復刻版以及《東坡先生易傳》《孟浩然詩集》和《戰國策》等名本。

  據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介紹,圖書館收藏了20000多冊古籍線裝書,其中明版書120余部,1300多冊。此次名為“明槧寶光”的特展從館藏中精選了罕見版本、名家刊刻以及藏家手書題跋本,分為“珍稀佳槧傳佈為藏”“藏家手澤遞傳有序”“名家寫刊化身千百”“朱墨燦然套印之美”四個單元展出。

  展覽布展特別借用了寧波明代藏書樓“天一閣”為設計意象,展現明版書的重要地位。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賴貴三説,此次特展兼具文物價值、文獻價值和文化價值,幫助現代觀眾追本溯源,了解中華文化的來源和傳承。“書籍是文化的載體,借由讀書,我們能與古人神交,拉近與傳統文化的距離,才能以此為基礎,進行發揚和創新。”

  賴貴三表示,海峽兩岸的學者需要共同努力,從不同的研究領域、研究角度入手,激蕩出新想法,更好地傳承中華文化。

  特展開幕當天同時舉辦了明代文獻學學術研討會。展覽將持續到2020年3月1日。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