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題名!台灣史上出現第一個考上博士的道士

2019-12-12 20:24: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博士去當道士或許不足為奇,但今天(12日),台灣歷史上出現了第一個考上博士的道士。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博士班12日發榜,新北市一位名為潘政鵬的道長列第四名,成為全台灣首位考上博士班的道士。做了23年道士的潘政鵬説,他考取博士,其實是為了實現他在父親臨終前許下的一個承諾。

  據報道,潘政鵬的祖父、父親都是道士,他也世襲成為家族第三代道士。只有高中學歷的潘政鵬説,以前他經常酗酒、抽煙,對學問也不感興趣,但在父親臨終前他拉著父親的手承諾,自己未來一定會讀大學、會考研究所,穿著碩士服向祖先報告。

  此後,潘政鵬花了4年時間就讀職技學校,並在老師鼓勵下于2017年考取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碩士班,成為該校有史以來第一個道士碩士生。兩年後,他再次挑戰博士班,順利考取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

  潘政鵬説,鄉間民眾常叫他“師公”,但他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受尊重的稱呼,他要立志讓道士也有較高的學術地位。以後,請大家叫他“道士”“道長”就好,別再叫“師公”了。

  説起為何走上道士這條路,潘政鵬説,他從小對道士(活動)耳濡目染,但真正學道則是在19歲時夢見一個道姑跟他説“你要學道士了,時間到了”。第二天,他就開啟了自己的道士生涯。潘政鵬平時做普度、繞境法會、祈福儀式、祀改等,都有一定的儀式,他覺得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道士還是以安定人心的居多,並不是迷信。(中國台灣網 何建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