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旅遊歡迎台灣同胞參與體驗

2021-06-28 18: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6月28日(記者 李展鴻)近年來,大陸紅色旅遊熱潮不斷升溫,引起國際社會和境外媒體的關注,包括東森新聞在內的多家台灣媒體也對紅色旅遊熱潮進行了相關報道,使紅色旅遊進入了更多台灣同胞的視野。一些台灣同胞親身參與體驗紅色旅遊,在實地旅行中更深入、全面地了解、認識祖國大陸和中國共産黨。

  那麼,紅色旅遊為什麼能夠蓬勃發展呢?中國旅遊報社總編輯金啟寧表示,廣大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發自內心的認同和熱愛,是紅色旅遊得以蓬勃發展的內在動力。

  金啟寧説:“站在建黨百年的節點上,回望這100年走過的路程,尤其是生活的變化,國家的變化,特別是這次抗擊疫情,每個人對我們黨都會有新的認知和感受,能夠切身地感覺到黨的堅強力量,這和我們整個民族的精神是融為一體的,所以我覺得每個人對黨的這種感情,都是真的從內心裏去越來越認可它,熱愛它,這是紅色旅遊這些年能夠蓬勃發展的一個內在的力量。

  金啟寧接受採訪(攝影:盧剛)

  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的認同和熱愛,反映在紅色旅遊中,著重的是對紅色文化的認同和熱愛,而作為一種旅遊樣式,近20年來不斷完善的服務,不斷豐富的産品,是紅色旅遊受到人民群眾喜愛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其中,紅色景區通過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打造出的一批高質量的紅色旅遊演藝,在尊重歷史的前提下重現歷史,使觀眾和遊客在鮮活的場景中感受和體驗歷史事件,有力促進了紅色文化的傳播,同時提升了紅色旅遊的體驗。

  “2019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聯歡活動”視覺總設計王志鷗表示,“科技+藝術”的紅色演藝,已成為紅色旅遊中的一個核心內容,他説:我們要用當代的語言和最新的科技,讓觀眾和遊客能夠身臨其境地‘捲入’到歷史事件之中。同時,科技創新還能將許多偉人風采、戰爭場面、紅色文物進行數字化,然後放到互聯網,這樣就能讓更多人不受場地和時間的限制,就可以感受我們的紅色文化。

  王志鷗接受採訪(攝影:盧剛)

  從國家2004年正式提出發展紅色旅遊至今,紅色旅遊與國家可持續發展、扶貧攻堅、鄉村振興和農業多元化等政策項目密切結合,形成産品豐富、選項多樣、獨樹一幟的特色文化産品,在振興革命老區,助力脫貧攻堅等事業上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中國紅色旅遊人數超過14億人次、收入逾4000億元,2020年,紅色旅遊又有力帶動了疫後中國旅遊市場的復蘇。

  蔡紅接受採訪(攝影:盧剛)

  紅色旅遊多元的功能和豐富的內容,也吸引了許多外國人士的關注。首都經貿大學旅遊研究中心主任蔡紅表示,許多人會認為外國人對紅色旅遊不感興趣,但事實恰恰相反。她説:“我們做了近10年的分析和研究,我本人也給‘一帶一路’國家的學者、旅遊業的專業人士去講紅色旅遊,最後發現他們其實非常感興趣。很多外國人對於中國革命的歷史、中國的建設的歷史、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興趣濃厚,他們也很希望從中國的發展成就裏獲取有益經驗,來幫助自己國家的發展。”因此,蔡紅認為,紅色旅遊在面對外國人士和境外人士的時候,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去作展示和宣傳。

  對於台灣同胞,蔡紅表示,不少台灣同胞,包括商人、學者、學生等等,他們其實是能客觀公允地認識大陸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實實在在地做實事,他們也是有目共睹的。她説:“兩岸同根同源,只要能夠帶著一顆公允之心,客觀地去看待,我們非常歡迎廣大的台灣同胞有機會到大陸來,看一看經典的紅色景區,看一看現在的大陸,感受一下高鐵的速度,天眼的神奇,鄉村的振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