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葉素珍:讓阿里山茶樹紮根江南

2021-05-10 17: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0日,蘇州市吳江區同裏鎮北聯村內,一棵棵茶樹綠意盎然、迎風招展。葉素珍頭戴斗笠、腰挎茶簍在茶樹間巡視,品味著來之不易的收穫。

  來自台灣南投縣的葉素珍家中世代種茶,“從小在阿里山上聞著茶香長大”。台灣的凍頂烏龍茶一直名聲在外,但島內市場有限,茶廠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葉素珍由此産生了走出台灣、去大陸探尋更大市場的想法。幾經輾轉,葉素珍最終選擇了在蘇州茶葉市場落腳。

  在蘇州賣茶葉的日子雖然平淡,但也沒什麼波折。2011年,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聯絡葉素珍,告訴她在蘇州有一塊地正在招商,可以給她作為台灣茶樹試種的示範點,這激發起了葉素珍長年埋藏在心中的夢想。

  葉素珍自述,自己在台灣時,一直想做觀光農業和有機茶園,“台灣的茶園都在阿里山上,交通不便,不方便接待遊客;而且茶廠間競爭激烈”。

  2012年6月,葉素珍在北聯村種下了第一批茶樹。天公不作美,這批茶樹很快就在颱風季中被摧殘殆盡。不甘心的她馬上種下了第二批,但因為氣候、土壤等均與原産地阿里山不同,成活的茶樹依舊是寥寥無幾。

  到2015年,葉素珍已前前後後種下了近20萬棵茶樹,投入了大筆資金和精力。在台灣農業學者的幫助下,2017年,總算有6萬餘棵細小的茶樹存活。第一次收穫,葉素珍只採到了約60斤的茶葉,但她仍十分開心,特意辦了20桌酒,感謝當地幫她種茶的村民們。

  儘管情況在慢慢好轉,葉素珍依舊面臨著許多困境。她嘗試用大棚種植茶樹,然而,2018年冬天的一場大雪,令花費二十多萬元人民幣搭建起的大棚全部倒塌。看著滿地狼藉,葉素珍欲哭無淚,親人們的反對聲也愈發高漲。“那段時間,很多人以為我堅持不下去,要回台灣了。”

  但葉素珍還是堅持了下來。支撐她的,有來自大陸各界的協助。“吳江現代農業産業園區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政府幫我鋪路、蓋茶工廠,減輕了我很大的負擔。田地澆水不便時,當地抗旱指揮部還特意安排一塊地方以便我取水。在茶園裏工作的都是當地的村民,我不熟悉當地情況,大家會幫忙提出意見。”

  近期,國務院台辦、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等部門出臺了《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葉素珍馬上找來文本認真研讀,“把和自己有關的地方都特意圈了起來,對新政策的期待很高”。

  如今,葉素珍在吳江區共有38畝果園和28畝茶園,茶園今年有望取得好收成,但銷路問題仍令她犯愁。她心心唸唸的觀光工廠也已建好,可運營團隊還沒能到位。但葉素珍還是樂觀地表示:“雖然我離成功還差一步,之前那麼苦我都撐過來了,現在有大陸的政策加持和各界的幫助,相信我這一關一定能撐過去。茶樹和藍莓都是多年生的灌木,它們會紮根在這裡。”(完)(中新社記者 鐘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