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登大陸招聘信息 民進黨當局心裏有鬼(日月談)

2021-05-10 15:3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五一”勞動節,民進黨當局送給台灣勞動者的“大禮”,既不是設法解決低薪困局,也不是努力提升福利待遇,而是一道嚴苛的“禁足令”。

   民進黨當局“勞動部”近日要求島內各人力銀行,不得刊登企業招募人員赴大陸就業的職缺信息,現有內容全面下架,否則最高開罰50萬元(新台幣,下同),若有仲介行為則最高罰500萬元。其中集成電路、半導體等“關鍵産業”將加重處罰。民進黨當局妄稱,近年大陸半導體産業積極“挖角滲透”,建立自主供應鏈,台灣半導體研發人才成鎖定目標。

   民進黨當局還“此地無銀三百兩”地説,此禁足令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相關規定,“沒有限制民眾選擇職業的自由”。

   島內有識之士一語戳破其謊言:根據台灣有關規定,民眾有居住和遷徙自由,亦有從事工作和選擇職業的自由。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標榜“人權”,卻大開倒車、動輒鎖島,沒能力創造優質的發展環境,又不準民眾追求更好的薪資待遇,豈不可笑之至?!至於所謂“核心技術外泄”和“人才外流”,更是胡亂上綱上線的無稽之談。

   大陸的綜合實力、經濟規模、未來發展的無限潛力,對台灣不少民眾頗具吸引力。近水樓臺先得月,台灣與大陸開展經濟合作也有廣闊空間,越來越多台灣民眾選擇來大陸發展,是經濟規律使然,也是民心所向。民進黨當局居心叵測地亂扣帽子,實屬背離經濟規律,抽刀斷水的政治操作。

   難怪島內網友群嘲聲一片:“這是在用意識形態封鎖民眾”“自己給不起怪別人高薪‘挖角’”“低薪還不準民眾跑,可悲”……有人力資源專家指出,網上的公司招聘信息公開透明,線下也有人脈推介的渠道,根本無須通過人力銀行便可找到工作,針對人力銀行下手是既壞又蠢。這無非是想嚇唬初入職場者,遏止他們到大陸工作的意願,但對有經驗的科技人才來説,根本沒有實質效果。

   民進黨當局大言不慚地説:“沒有禁止民眾去大陸工作,但還是要把好的人才留在台灣。”畫地自限、羅織罪名,用行政手段干預民眾就業選擇,這當然是斷路拆橋的破壞行為,既處心積慮切斷兩岸間的交流,又生生扼殺了台灣民眾的發展機會。至於信誓旦旦的“留住人才”,民進黨當局又做得如何呢?

   民進黨執政後,台灣“五缺”(指“缺工、缺人才、缺水、缺電、缺地”)問題愈演愈烈,低薪過勞、勞保破産,勞工生活缺乏保障等問題持續惡化,當局只會給民眾畫大餅,一會兒造夢“基本薪資3萬元”,一會兒承諾“最低工資法”,薪資卻仍在低位徘徊,島內民眾生活壓力有增無減。就在勞動節期間,數千名台灣勞工再次走上街頭,表達“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的基本訴求。民眾憤怒的呼聲,民進黨當局聽到了嗎?!

   施政表現連及格都談不上的民進黨,不思檢討島內求職就業環境究竟出了哪些問題,痛下決心改善民眾生存境遇,創造更友善的投資和發展環境,吸引人才真正留在台灣,反倒嫉恨起大陸對人才的高吸引力,一味圍追堵截,真是應了那句網絡流行語:幹啥啥不行,作惡使壞第一名。

   從禁絕陸資陸企入島到禁登大陸招聘信息,民進黨當局花樣百齣地阻斷兩岸經濟聯絡。台灣民眾不傻,自會用腳投票,爭取更好的發展。民進黨當局一再違背經濟規律,損害民眾福祉,必將自食惡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