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變“沒雨季” 臺氣象部門:未來一週仍將乾旱高溫

2021-05-09 20:3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地區正面臨56年來最嚴峻乾旱。往年5月已邁入梅雨季,然而近期副熱帶高壓偏強導致降雨稀少。臺氣象部門9日表示,未來一週降雨訊號並不明顯,天氣仍將以晴朗炎熱為主。

  臺氣象部門預報員官欣平當日表示,以目前天氣型態來看,台灣中南部地區水情告急,需要長時間滯留性累積降水才有可能緩解旱情,但未來一週沒有明顯降雨訊號。

  他説,一般而言進入5月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梅雨季節,但要出現滯留性大範圍強降雨的鋒面系統,需等到西南季風建立以後才有可能,否則旱情無法得到緩解。但未來即使台灣附近有鋒面,影響區域也僅以北部為主。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高雄氣象站9日下午發佈高溫資訊,觀測最高氣溫達38.3攝氏度。此外,台南、屏東、嘉義等多地也亮起高溫橙色或黃色信號。

 

  台灣中南部地區嚴重缺水,北部地區也出現乾旱隱憂。臺實時水情網站顯示,永和山水庫蓄水量僅為4.6%,石門水庫為17.6%,翡翠水庫、新山水庫蓄水量也明顯下降。有民眾調侃“梅雨季”變“沒雨季”,也有人呼籲有關部門重視,提前部署。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最新發佈的《台灣氣候風險與機會》報告指出,從過往趨勢分析,台灣長期氣候風險均高於亞洲鄰近經濟體,而依照未來氣候變遷情境評估,台灣因颱風與海平面上升威脅,被列入高度氣候風險經濟體。在高溫天氣不斷增長情境下,到本世紀末,台灣年降雨量恐將減少40%到60%。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