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企業緊跟大陸建築市場“風向”

2021-03-26 10:40:00來源:新華網

  裝配式鋼結構的兩層小屋,集合了3D打印板材、智慧化調控燈具、可移動插座等創新産品。正在此間舉行的“第十屆亞洲國際建築工業化展覽會”上,“金地新優家”展臺從蘇州某樓盤搬來的樣板間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

  “除了看得見的産品,這裡還有‘看不見’的全空間系統機械運輸及安裝等技術。”駐守在現場的上海優格裝潢有限公司董事長薛益成説,這個僅用3天時間搭建起來的樣板間,很好地詮釋了建築市場“建裝一體化、內裝工業化”的趨勢。

  今年60歲的薛益成是位資深台商。這個樣板間裏,也隱藏著他緊跟大陸建築市場“風向”,實現企業穩步發展的“秘訣”。

  薛益成18歲入行,1995年“登陸”創立了上海優格裝潢有限公司。20多年間,跟隨大陸建築市場工業化、智慧化的腳步,優格從主營系統隔斷的供應商,“變身”為全空間全系統數字化裝修服務商。

  近年來,“建築工業化”逐漸從建築主體向內部裝修延伸。2017年大陸相關部門出臺《“十三五”裝配式建築行動方案》,明確“加快推進裝配化裝修”。興業證券2020年8月發佈一份報告預計,2025年大陸裝配式裝修市場規模可達6327億元人民幣。

  在薛益成看來,這片新“藍海”正為優格提供更多商機。除了開發完善運用點雲等先進技術的BIM(建築信息模型)裝修體系,他還與大陸地産商合作設立了深圳新優家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並出任首席技術官。現身建築工業化展覽會的這個樣板間,正是出自他的“手筆”。

  “與傳統的裝修相比,內裝工業化不僅速度快、顏值高、能耗少,而且可以通過提供‘菜單式’服務滿足業主的個性化需求,後期維修也更加簡便易操作。”薛益成説,伴隨大陸建築市場品質不斷升級,內裝工業化領域值得台企好好深耕。

  與優格盯上內裝工業化不同,台企斯米克集團看好的是大陸“綠色建築”市場。

  30年前就進入大陸市場的斯米克,逐步發展成為覆蓋建築材料、大健康、生活用紙、文化教育、房地産等領域的多元化集團。因應大陸民眾對於公共場所、職場和家居健康環境的需求,集團于2014年成立上海斯米克健康環境技術有限公司。

  斯米克集團辦公室主任鄭君揚表示,伴隨大陸民眾健康意識不斷提升,健康環境技術將成為集團版圖中極具成長力的領域。

  從裝配式建築到綠色建築,從工業化到智慧化,大陸建築市場的“風向”吸引著越來越多台商台企的目光,也為他們提供著實現自身轉型升級的誘人機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