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重慶造”IT産品與“鋼鐵駝隊”的結緣

2021-03-19 08: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重慶3月18日電 題:台資“重慶造”IT産品與“鋼鐵駝隊”的結緣

  中新社記者 劉賢

   18日,台資企業華碩的筆記本電腦等IT産品,又搭載在中歐班列(渝新歐)上,從重慶團結村站出發,向歐洲而去。這已成為每週星期四和星期五不變的“約定”,就像兩個老朋友。

   時間回溯到十年前。南線亞歐大陸橋早已修通,也曾有企業或地區試圖通過這條大陸橋將貨物運輸到歐洲去,並實現常態化運營,但幾乎沒有成功者。主要原因是途經數個國家,每個國家語言文字不同、托運方法和程序不同、收費標準不同、海關檢查要求也不同,給跨境運輸帶來了諸多障礙。

   彼時的重慶,作為中國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正加快開放和産業轉型升級,吸引了惠普、廣達等一大批IT企業巨頭入駐,成為全球智慧終端産品的重要製造基地之一。“重慶造”産品需要一條比海運更快捷、比空運更便宜的物流通道,連接歐洲這一重要市場。在此背景下,當地政府獲得國家有關部門支持,創新性地解決前述障礙,打通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2011年初,渝新歐班列試運行測試成功,6月30日首趟去程IT産品“五定”(定站點、定線路、定車次、定時間、定價格)專列正式開通。

   華碩是最早與中歐班列(渝新歐)結緣的IT企業之一。華碩電腦西南區品牌總監路宏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近十年來,中歐班列(渝新歐)的戰略通道作用、安全高效、定制化服務,使其成為公司最信任的物流選擇,也為公司不斷開拓新的貿易市場與合作商機。

   不同於一般企業“廠到倉”的跨境物流模式,華碩産品從生産基地直接送到歐洲的最終用戶手中,往往一個貨櫃涉及筆記本電腦、主板、無線路由器等複雜品類,物流的集拼率高達70%。華碩全球高級物流管理師Michelle説,中歐班列(渝新歐)的定制化服務很好地滿足了華碩靈活拼箱的需求,隨著班列發車頻次提高,發貨可選時段更多,送到客戶手中的時效性也更高。目前,歐洲客戶下訂單到重慶發貨、送到客戶手中,最快只需25天左右。其中,運輸時間約13天。

   多國合資組建的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是中歐班列(渝新歐)的運營平臺。公司總經理漆丹告訴中新社記者,2019年,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數超1500列,貨值超500億元(人民幣,下同),重箱折列、運輸貨值均位居中國第一;2020年,“疫”中突圍,中歐班列(渝新歐)全年共開行2603班,貨值超900億元,位居中國首位。

   中歐班列(渝新歐)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的穩定可靠,給華碩解了燃眉之急。

   路宏説,2020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國際交流被切斷,空海運力出現斷崖式下跌,導致企業物流成本高漲,運輸時間大幅延長,對外貿易往來通道嚴重受阻,公司面臨巨大的違約風險。而受惠于“宅經濟”(在家辦公和遠距教學)對筆記本電腦的強勁需求,華碩電腦在2020年的出貨出現跳躍式增長。為了第一時間搶佔終端市場,公司必須克服出口運力緊張的瓶頸,尋求穩定可靠的物流模式。

   “中歐班列在此期間的常態化運行降低了疫情對我公司産業鏈和供應鏈的衝擊,發揮了國際運輸新動脈的作用。”路宏説,特別是在重慶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辦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不僅在疫情期間獲得穩定的艙位保障,其量身定做的落地政策優勢還吸引了公司大量華東和華南外地貨源。利用鐵路運輸,公司向終端消費者交付的速度絲毫未受疫情影響,反而在效率上大幅提前。中歐班列(渝新歐)成為保障公司全産業鏈穩健運行的重要夥伴。

   近十年合作,又經歷疫情的考驗,當記者問及對中歐班列(渝新歐)的評價時,路宏立即説出“鋼鐵駝隊”四個字——“駝隊”由古老的絲綢之路衍生而來,而“鋼鐵駝隊”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偉大構想的詮釋。(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