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出臺“農林22條措施” 專家指有助台胞台企深入拓展大陸內需市場

2021-03-19 08: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 (陳小願 劉大煒)盛九元、柳英等大陸涉台研究專家1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出臺《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農林22條措施”),有助於台胞台企深入拓展大陸內需市場。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盛九元表示,“農林22條措施”針對性強,可解決涉農林業台胞台企融資難和農村土地經營權取得困難等問題,為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廣闊空間。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副主任柳英曾到福建、四川等地對涉農林業台胞台企做過跟蹤調研。她指出,“農林22條措施”回應了台胞台企的關切,是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的重要舉措,有助於台胞台企深入拓展大陸內需市場。

   柳英指出,農林業發展通常需要較長週期的投入,而且面臨蟲害等風險,需要大量資金支持。但小型農林企業抵押品可能不足,融資時易遇到困難。如今,通過政策支持,解決融資難問題,可提高涉農林台企抵禦風險能力,有利於擴大經營規模,進行技術創新,促進向跨服務業領域轉型,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柳英錶示,過去台胞在大陸經營農林企業,有些涉及到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時會通過找大陸合夥人來解決,但存在産權不清而産生糾紛的風險。“農林22條措施”出臺後,有助於台胞台企依法取得農村土地經營權,給他們吃下一顆“定心丸”。

   柳英還指出,兩岸農林業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大陸市場廣闊,而且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對台灣農林業者是很好的發展天地。

   盛九元認為,“農林22條措施”出臺後,有利於涉農林台胞台企將其市場行銷、發展理念等優勢和大陸的資源、市場優勢等相結合,對兩岸的農業合作形成助推作用。

   根據“農林22條措施”,台灣同胞和台資企業可同等參與茶葉、水果、花卉等農林産品的國家標準起草工作,共同促進兩岸標準互聯互通。

   盛九元認為,這可以幫助涉農林台企更好地進入大陸市場,有助於提高台企相關産品市佔率和知名度,進一步提升競爭優勢,增強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的信心,也有助於提高他們的參與感。(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