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菠蘿,戳破民進黨“新南向”牛皮

2021-03-19 08:3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顆菠蘿,戳破民進黨“新南向”牛皮(日月談)

   小小一顆菠蘿(台灣稱“鳳梨”),最近在島內引發風暴。它戳穿了民進黨當局所謂“期待兩岸春暖花開”的謊言,戳破了“新南向”政策“成效顯著”的牛皮,再次暴露了綠營政客“逢中必反”的惡劣本性。

   數據顯示,2020年台灣菠蘿出口到大陸的數量是到“新南向”地區的100倍,台灣銷往大陸的芒果也是到“新南向”地區的100倍,台灣釋迦到大陸的出口量是到“新南向”地區的200倍,台灣蓮霧銷往大陸的數量更是到“新南向”地區的600倍!民進黨當局天天嚷嚷著“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要幫農民弟兄拓展“新南向”市場,結果5年來就拿出了這樣的成績單?實在是天大的笑話!

   不只是農産品“新南向”銷售數據慘不忍睹,中國台灣地區面向“新南向”國家的整體對外貿易指標同樣不忍直視。據統計,中國台灣地區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額佔其總體出口的比例從2017年的21.28%一路下跌到2020年的17.69%,貿易順差更是從2017年的237.19億美元降到去年的138.59億美元,整整少了100億美元。

   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根本就沒有賺到什麼錢,為鼓吹“新南向”倒是花了不少冤枉錢。據統計,為推行“新南向”,民進黨當局2017年花費44.47億元新台幣,2018年70.27億元,2019年69.54億元,2020年68.4億元,4年合計花了252.7億元新台幣。

   這幾年,台商台企被裹挾去“新南向”國家投資,屢屢碰壁、折戟沉沙,民進黨當局束手無策。為彌補陸客缺口,民進黨當局補貼“新南向”國家民眾到台灣旅遊,結果旅遊收入沒增加,反而有相當一批人違規脫團,在島內當起了“黑工”,還有人做起了“皮肉生意”。民進黨當局鼓動台灣學校招收“新南向”國家學生,不曾想有些學校以實習為名剝削學生勞動力,使後者淪為廉價勞工,醜聞遠揚……樁樁件件,尷尬異常。難怪島內民眾因之憤怒,“原來新南向,又是騙,又是錢坑”“新南向政策只是大內宣!”“民進黨當局欠台灣民眾一個道歉!”

   為什麼“新南向”越鼓搗越失敗?原因就在於它違背了經濟發展規律。“新南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有限,消費市場小,和台灣的貿易産品結構相似性大,語言、法規差異明顯。像台灣種菠蘿,“新南向”國家也廣種菠蘿。當地人都還愁著賣菠蘿,又為何要從台灣進口菠蘿?

   相比之下,祖國大陸仍是台商對外貿易和投資佈局的首選地。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儘管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不利因素影響,但大陸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經濟增長率先由負轉正,2020年全年GDP首破100萬億元大關,增速達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的背景下,大陸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助力大陸台企有序復工復産達産,普遍實現穩定經營、健康發展,不少台企取得大幅增長,一些大企業持續投資增資,台企在大陸上市形成熱潮。數據顯示,2020年台資企業到大陸投資比上一年增長了41.5%,台灣地區對大陸的出口額佔其總體出口的比例從2014年的40.2%升至2020年的43.9%。

   這些都充分説明,兩岸同胞加強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前景。所謂的“新南向”,只不過是民進黨的政治障眼法,只會對台灣經濟和台企台商造成損害。事實已擺在眼前,民進黨當局難道要故作視而不見,直到把台灣的家底掏空用光嗎?!

   柴逸扉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