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應加強檢疫解決出口大陸菠蘿蟲害問題

2021-03-03 08:57: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台北3月2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為從源頭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日前宣佈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臺社會各界對此頗為關注。此間輿論指出,台灣防疫檢疫單位應加強檢疫,解決菠蘿夾帶蟲害問題。

  台灣《聯合報》評論指出,無論蟲害是老問題或新現象,台方防疫檢疫單位都應要求出口商確實檢疫,而不是以“將加強訓練管理”等託詞來敷衍對方。換成台灣,我們也不希望進口農産品夾帶病蟲害。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投書媒體指出,到目前為止,當局各項應對措施都充滿政治操作心機,對於果農與社會焦慮漠不關心,並未對症下藥解決問題。他質問民進黨當局:既然菠蘿出口大陸具有良好利基,為何當初産銷處理過程未能盡力完成檢疫,居然讓蟲害問題釀出如此危機?後續將要採取何種措施來解決菠蘿受到介殼蟲影響的問題?台灣各地菠蘿栽種區受到介殼蟲侵害到何種程度?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投書媒體指出,5年前民進黨上臺後,台灣各有關部門“農業輸陸交易”的各種防疫、檢核、補助、例行調查等眾多項目預算及行政支援,魯莽無知地陸續取消。失去從各地農會到海關原有必要的諸如“專家防疫、海關檢疫”的自我防護機制之後,單靠農民自身能力,當然難以嚴控農産品質量。文章指出,民進黨上臺以來,官方農業體系充滿強烈“政治意識”,在預算資源分配上“現實大小眼”徹底傾斜到無以復加。每一顆水果都是農民心血所成,睜大眼睛細看,菠蘿上真正被爬滿的,是民進黨農業系統官員們的殘酷睥睨與冷血無情。

  淡江大學副教授黃介正對媒體表示,應從檢疫角度看待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的決定,若從政治角度解讀,兩岸僵化程度恐更擴大。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