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阿里山”的台商臺農,改變了這個小鎮

2021-03-02 08: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陸阿里山”的台商臺農,改變了這個小鎮

台商李志鴻談永福的發展變化。 王東明 攝

  中新網福建漳平3月1日電 (記者 張金川)“如今,永福高速已列入‘十四五’規劃中,有望再過兩三年就能通車,那就更方便了。”“大陸阿里山”的台商李志鴻談及永福通高速話題時欣喜不已。

   成立於2006年的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2008年升格為“國家級”,並連續四年在國家級臺創園建設考評中位居第一。永福鎮是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的核心區,這裡因為緯度、氣候、産業與台灣阿里山相近,被台商臺農譽為“大陸阿里山”。

在櫻花盛開期,台商謝東慶一家人都會在茶園的接待大廳裏,熱情地招呼大家品茶賞櫻。 王東明 攝

在櫻花盛開期,台商謝東慶一家人都會在茶園的接待大廳裏,熱情地招呼大家品茶賞櫻。 王東明 攝

   然而,道路交通長期困擾著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的發展。李志鴻感慨道,創業早期從廈門到永福鎮,汽車都要在山路上蜿蜒顛簸6個小時之久。

   兩年前,南(平)龍(岩)鐵路開通,讓漳平市一下子邁入“動車時代”。“漳平市到南平市、廈門市只需一個半小時,到福州市只需兩個小時。”在李志鴻眼中,高鐵帶來了大機遇,首先是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的茶葉將接入高鐵網絡運輸到各地,其次是便捷高效的高鐵網絡將帶來大量遊客。

航拍臺品櫻花茶園。 王東明 攝

航拍臺品櫻花茶園。 王東明 攝

   但漳平市區到永福還有1個小時車程。2020年底,李志鴻出席全省台胞台企座談會併發言,提出加快永福高速公路建設,獲得相關部門肯定與支持。正是在李志鴻等多位台商臺農的推動下,永福離通高速又邁進了一大步。

   在李志鴻看來,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骨肉鄉親,兩岸同胞要攜手,要合作,要共贏。“大陸努力造福台灣同胞,積極服務台資企業,讓我們台胞台企有了更多獲得感。”

   永福的發展變化,離不開謝東慶這位台商。1996年,謝東慶第一次來到永福鎮,經過調研,他決定留在這裡種茶。除了引進台灣的茶葉管理方式以外,2000年開始,謝東慶在茶園裏遍植櫻花。

   茶園建立後,謝東慶把當地閒散在家的貧困戶招來採茶,解決了許多閒置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如今,這裡的臺農們每年要給當地工人支付工資約5000萬元人民幣。”謝東慶説。

台商曾國寶介紹他的制茶技術。 王東明 攝

台商曾國寶介紹他的制茶技術。 王東明 攝

   除了種茶業,臺品櫻花園還發展觀光旅遊。至今,臺品櫻花茶園面積達1800多畝,年産茶超十萬公斤。在謝東慶看來,高優精緻農業結合鄉村旅遊、休閒觀光、現代農業的新模式,臺品櫻花茶園已形成“十里櫻花、萬畝茶園”的浪漫壯觀景象。

   産業融合催生效益,讓臺農嘗到了甜頭,也提升了村民的收入,推動了當地脫貧振興。“每年春節櫻花盛開,每天數萬人前來踏青賞櫻,帶動永福産業,繁榮地方經濟。”令謝東慶引以為豪的是,臺農們對永福鄉村振興發揮很大的作用。

   近年來,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借助櫻花品牌,加快推進櫻花茶園提升改造和“台灣小鎮”建設。作為第一個到漳平永福投資種茶的台商,謝東慶迄今已在永福生活了25年頭,如今,他正開始謀劃下一個25年的藍圖。

   2006年紮根永福的台商曾國寶,也見證永福的發展變化,“以前都是老房子,道路也很難走”。如今,曾國寶創辦的漳平茶博士綜合農場有限公司擁有成熟的生産線,每年投産茶葉20余萬斤。他正著手打造“台灣茶葉故事館”品牌連鎖店,佔地5畝半的“台灣茶葉故事館”剛投入使用。

   他表示,大陸市場廣闊,前景無限。雖受疫情影響,去年公司茶葉銷量還是略有上升。接下來他還將籌劃茶文化研學活動。

   經過十餘年發展,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已成為台商個體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區域、中國大陸最大的高山烏龍茶生産基地。官方數據顯示,目前入駐台企76家、臺農600多人,其中規模以上茶企23家,高山茶基地48個,年産茶1600多噸,實現産值7.2億元人民幣。(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