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花大王”景文德的新春“花事”

2021-03-01 10:2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蘭花的銷售行情出乎意料,採購商一直在排隊等待訂單。春節,我就是在保定市定興縣度過的。”説這話的是台灣芊卉國際園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景文德。

   眼下正是鮮花購銷旺季,在河北省保定市定興縣“京雄農谷蘭花産業園”溫室大棚內,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將一株株鮮艷的蘭花修剪、組盆。

   景文德説,這裡栽植的100萬株蘭花已經上市,重點供應京津冀春節市場。

   1961年出生的景文德,自小受家庭影響,對花卉種植産生濃厚興趣,有著“蘭花大王”美譽。1996年,他成立昆明芊卉種苗公司,將自己的花卉産業帶到大陸。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陸北方建蘭花基地。定興縣離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區都比較近,交通方便,市場潛力大。土壤、光照等自然條件也適合蘭花栽培。”景文德説。

   大陸蘭花大規模栽培主要集中在南方,為開拓北方市場,節約運輸成本,避免因長途運輸降低蘭花品質,景文德經過仔細考量“落子”定興。

   2020年初項目上馬後,招工、培訓、引種等一系列工作陸續展開。景文德介紹説,定興項目共分三期,包括組培車間、智慧溫室在內的一期工程已完工投産,目前在當地招收了100余名工人。

   20世紀80年代,景文德跟隨父親在台灣從事劍蘭種植。“恰逢花卉産業蓬勃發展,自己就建起了5畝的固定式溫室設施,改种經濟效益更好的香水百合鮮切花。”景文德説,為提升效益,後來引進自動化切花、包裝生産線,使得鮮切花效率和品質再次升級。

   “雖然我的年齡越來越大,但我有信心把定興園區打造成大陸北方最大的蘭花基地,讓更多的人家裏擺上美麗的蘭花!”景文德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